别把山药吃成“火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1-21 08:25:00

山药是好东西,药食同源的典型食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评价它“健脾补胃、滋精固肾、治诸百病,疗五劳七伤”。据说常吃山药可以益肾气、健脾胃。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营养科高贡主任告诉记者,《神农本草经》中说,山药是补虚上品,有“小人参”之称。

总结起来,山药的功效主要有三个方面:1.健脾益胃、助消化。山药含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利脾胃促消化助吸收,是平补脾胃的好东西。2.滋肾益精、强健机体、延年益寿。山药含有大量的黏液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能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管疾病,达到益智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3.益肺止咳、益肺气、养肺阴。山药含有皂甙、黏液质,有润滑滋润的作用,可以治疗肺虚痰嗽久咳之症。

值得提醒的是,山药对普通人来说是良药,不过对以下3类人来说却是“火药”。1.便秘的人。山药性热,属温补食材,便秘的人吃山药,无异于火上浇油。2.爱吃火锅的人。很多人喜欢吃麻辣火锅,本就属辛辣上火之物,再加上山药,会引发咽干咽痛、上火长痘的问题。3.糖尿病患者。山药含有的黏液蛋白有降低血糖的作用,但是淀粉量较高,过多食用会导致血糖升高。糖尿病人吃了山药,就应该适当减少主食摄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