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来古文化街赏民俗盛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9-01-18 08:28:00

1月13日上午,随着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腊八粥被端上,天后宫“馨香米粥迎新春 添福添寿庆佳节”活动正式开始,同时也拉开了2019新春天后宫民俗文化系列活动的帷幕。

虽然已经进入北方的“三九”,但古文化街天后宫内锣鼓喧天人头攒动,舍粥处前更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一碗碗热气腾腾香气四溢的腊八粥映着宾客的笑脸。这场由南开区古文化街管理委员会主办,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天津市古文化街海河楼开发经营有限公司承办的“馨香米粥迎新春·添福添寿庆佳节”活动,为古文化街新春民俗文化活动迎来了开门红。舞狮、高跷轮番献艺,上演了中国式狂欢节的文化盛宴,同时还在宫内设桌案,由知名书法家亲自撰写对联与福字,为百姓散福贺喜。

南开区的张女士带着一家人来到天后宫,她说自己记忆中的天后宫有着过年的仪式感:“小时候,每到临近春节,都会跟着家里大人到天后宫来,女孩买花戴,男孩买玩具。后来自己当了妈妈,每年带孩子来天后宫也成了春节的保留节目。如今是女儿开车带着自己和外孙一家子来,更是觉得日子越过越好。”这几年,活动越来越丰富,买买年画窗花,看看正月十五的灯,都是天津人最地道的春节快乐。

据天津市民俗博物馆(天后宫)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天津市民俗博物馆深入挖掘天津民俗文化,整合了天后宫和玉皇阁的资源,结合了静态展览和动态活动,各类民俗活动相继上演。既以活态保护的方式,全力保护腊八民俗文化的民间性、群众性、文化性、本真性,同时还注意传承传统民俗文化中的精华,将科学、朴素的民俗活动还节于民。

腊月初八活动后天津天后宫即将举行木雕妈祖像回銮、春祭大典、腊月三十祈福守岁、传统文化庙会以及拜太岁等民俗文化系列活动。今年的民俗系列活动将从腊月初八开始持续到正月十六,届时全国各地的四方宾客,一定能够在古文化街享受一场具有天津地方特色的民俗盛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