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站打造传承非遗地标街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珊珊 编辑:曹琦 2018-12-17 09:10:40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南站科技商务区定位为天津西部门户,面向京津冀的综合交通枢纽和科技商务区,该区域规划了三大功能区,科技研发区、科技商务区以及配套住宅区,是承接科技、商务、会展等高端产业、资源的重要载体。昨日获悉,TAUPD天津规划院在南站商务区设计竞赛中胜出,取得深化设计权。

  重要里程碑项目

  据了解,中标方案将传统园林形制与当代城市公共文化生活需求紧密融合,塑造以创智办公为核心的文旅产品共生体。这个占地3万平方米的项目将成为张家窝镇具有显著吸引力并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地标街区,也将是南站商务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项目。

  多元文化共生体

  方案将基本功能业态确定为创智办公、书院非遗和文创商业三个模块。基于以上基本模块,又对其进行了进一步细分和相互交融。如书院模块在包含少儿阅览、文化讲堂及主题书店等功能的同时,在与商业模块交接的模糊界面上设置了本地非遗传承功能,打造与商业融合的文创旅游体验。此外,将园林绿化植入其中,形成相互穿插、相互拥有、相互联系的多元文化共生体。

  九宫九院制式分割

  基地以标准九宫九院制式分割,并以传统士大夫官式建筑的层层礼制院落为原型进行设计。整体布局上,在保证九宫格制式的前提下,组团间进行相互错动和相互联系,将每个院落和功能区块都赋予独特的属性和开放空间。白鹭书院、总部基地模块遵从三进院落礼制,其中总部办公做到双向十字的递进。从入口开始,以礼、序和庭的形式存在,层层递进,彰显东方建筑格局的仪式感。

  场地内外紧密联系

  穿插与渗透的设计贯穿了场地外向与内向两个层面。为让场地与城市产生更紧密的联系,将场地西北角呈现出更为开放的姿态。同时,基地内景观、活动节点的布置与场地外景观、文化绿轴的活动产生呼应。场地内部基于游憩路线的设计,移步异景、环环相扣,达到建筑与景观的相宜。

  错落有致立体空间

  在游园路径上设置错落有致的立体空间:时而小径步道、时而亭中小憩、时而拾级而上、时而登高望远,从竹林相映到豁然开朗。此外,立体双首层的设置使商业建筑获得更多沿街店铺界面,有利于提升商业价值与商业氛围。阳光车库的设计使人群从车库出来后可直接进入场地内中央景观,而总部基地及创智办公人群,可以最快速度进入车库,提升效率的同时有更舒适的体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