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口罩 还要针对性地诊疗“雾霾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12-17 08:45:20

  昨天开始,我市空气质量又进入重度污染阶段。天津市胸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四病区主任彭海鹰告诉记者,雾霾天首当其冲受到影响的就是呼吸系统,呼吸科门诊与病房人满为患。那么我们如何能在雾霾天气保持强健的肺功能呢?

  首先要按照不同人群有所区分

  重点防护老人、儿童和患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这些人本身抵抗力就低下,雾霾空气中含有的大量微生物和化学元素入侵体内,这让他们原本脆弱的呼吸系统雪上加霜,容易导致肺部感染。这些人要减少外出,家里使用有效的空气净化装置,注意室内湿化,减少粉尘,外出戴口罩。

  随着雾霾天增多,曲霉菌所导致的“肺曲霉病”有多发趋势。曲霉是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一种真菌,本应生存于户外湿润的土壤中,但雾霾天里,大量的悬浮颗粒携带着曲霉菌,随着人的呼吸作用进入肺部引起“肺曲霉病”感染。

  曲霉会导致一种特殊的肺炎,较难确诊,也很容易误诊,长期迁延不治,则容易引起支气管扩张、肺脓肿、肺纤维化甚至是严重的肺心病等疾病,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所以,经常户外活动的人群,如交警、建筑工人、农民以及户外运动爱好者、晨练爱好者等应尤其注意预防。临床上,治疗它不能光靠简单的抗炎,还需要根据患者情况使用各类有针对性的药物进行综合有效的治疗。

  临床上要特别注意,有些发烧的肺炎患者使用了抗生素以后不烧了,血象正常了,炎性指标也下来了,但是影像学检查不见好转,这类患者要高度怀疑肺曲霉病,不可以为退了烧就万事大吉了。

  避免患上“雾霾肺”,最重要的是预防,而最简单有效的方式就是戴口罩和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各类高危感染人群。

  使用口罩要及时更换

  使用口罩除了要使用“防PM2.5”口罩外,还应注意避免长时间使用,使用后注意防潮,口罩换气口和边缘脏了要及时更换新口罩——这些举措都是为了防止口罩本身成为摆设甚至病菌的滋生地。

  彭主任建议:一旦在雾霾期出现不明原因的过敏、哮喘及肺炎症状,不应乱用药物,还是应及时就医,医生根据病因有针对性地采取抗炎、抗过敏等治疗才是治愈“雾霾肺”最快最有效的手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