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对食物 远离负面情绪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2-11 09:02:39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与工作中,很容易产生一些焦躁、烦恼、愤怒乃至抑郁等负面情绪,尤其是本就患有一些基础疾病的患者。适当的运动及心理调节能减轻负面情绪的压力,同时,如果选对了日常摄取的食物,也有助于我们战胜负面情绪,还一个轻松自信的自己。

现代科学证明,人心理的压力程度与所吃的食物之间有着密切的联系。当我们处于压力之下时,体内的维生素C将会被大量消耗,同时,如果缺乏B族维生素可能导致脾气暴躁,甚至不受自己控制。例如,假如人体缺乏维生素B1,就可能会变得脾气暴躁、喜怒无常;维生素B12缺乏可能会导致脑子木,甚至有点反应迟钝。这就需要补充较多的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以满足身体所需。当感觉到有严重的压力时,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以及B族维生素的水果和蔬菜,譬如柑橘类水果、草莓、黑莓、猕猴桃、卷心菜、菜花、豆芽、花椰菜、西红柿、新鲜土豆、萝卜等,皆是补充维生素C的较好选择;燕麦、小米、苦荞、全麦面包等粗粮类食物,则是补充B族维生素的首选食物。

此外,排解压力,减少负面情绪,还应该注意尽量减少对糖、咖啡因、盐、酒的摄入。咖啡、可乐等富含咖啡因的食物,会刺激肾上腺素使血压升高,刺激人的心脏并给人产生压力感。而对于盐分的摄取,我们经常会“超额”,因为人体每天只需要1克左右的盐分就能满足生理需要,但是由于人们经常吃一些含盐分比较多的食物,摄取过多的盐会导致血压升高、中风以及心脏病等严重疾病,即便不至于致病,摄取盐分过多也会给人形成较大的压力,很容易滋生负面情绪。此外,很多人认为“何以解忧,唯有杜康”,事实上,喝酒只能让人在短时间内放松,如果长期过量饮酒必然会导致食欲不振、紧张、头痛等,同时还会影响和破坏肝胆功能,并造成人体内B族维生素的流失,可以说,酒精本身就是不良情绪的源头之一。

对于糖友们来说,依靠选择食物保持良好的情绪尤为重要。卷心菜、菜花、豆芽、花椰菜、西红柿、新鲜土豆、萝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燕麦、小米、苦荞、全麦面包等富含B族维生素粗粮类食物,对于糖友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可适当食用。同时更应控制每天对盐分的摄取量,尽量做到每天的食盐摄入量不超过5克,对于那些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也可少量食用。糖友尤其要注意的是要戒烟戒酒。值得一提的是,桑椹汁、花粉茶、玉米须茶、苦瓜茶叶饮、山药茶、田螺茶等药茶,若能经常对症饮用,对糖友来说,不仅有利于病情的调养和治疗,更有利于保持良好的心态,以积极乐观的情绪对待疾病,对控制以及防止各种并发症等都有积极意义。

我们的身体、精神状态与饮食有着密切的关系,健康的饮食方式有助于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让负面情绪“敬而远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