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居民当成家人 做称职公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2-07 09:46:24

蔡景华,现任南开区学府街照湖里社区主任。自2010年迈入社区工作以来,始终把“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发挥党员之能,甘当惠民之仆”作为座右铭,她从事过综治、民政、文卫、妇联、宣传、统计专业,在社区大学堂中不断学习、锻炼、完善自我。今年创文创卫工作是照湖里社区的工作重点。蔡主任盯紧环境卫生,不间断组织人员及时清理堆物堆料,保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社区里的困难老人也一直受到蔡主任的格外照料。她联系共建单位为老人捐款,与老人“结对子”照料生活起居,逢年过节入户慰问,平时为其买菜送饭,老人们深受感动。

无怨无悔扎根社区脚踏实地模范带头

多年来,蔡主任无论调到哪个岗位,始终用默默无闻的敬业精神感染着身边的同志,用无私奉献的品德温暖着周围的群众,用高度负责严以自律的行动感化着“周围人”,用无怨无悔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信念扎根社区,用脚踏实地的工作干劲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2017年夏天蔡主任刚调到照湖里社区,就有居民向她求助,要求解决13号楼的排污和卫生等历史遗留问题。蔡主任说,“13号楼是企业产,楼内管道老化堵塞,长期无人排污,居民卫生间无法使用,给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了解情况后,我先是找到企业联系维修事宜,再找来市政工程相关维修人员来楼里查看,确定维修方案,但是费用问题一直没有谈拢。为了给居民一个交代,我又再次联系企业反复沟通,最终企业同意出资为13号楼修理管道。维修时,我在现场监督查看,带领排污工人反复勘查淤堵原因和位置,经过磋商终于完成了管道疏通清淤排污的工作。排污完成后,我又开始做居民的工作,要求楼内居民合理使用下水道,共同维护下水道的通畅,并且合理分摊管道疏通的清污费用。”经过此次维修,13号楼到今年都没有再出现管道堵塞的情况。

在社区里,只要是让蔡主任知道谁家有什么困难,她都会及时给予帮助。社区里有位困难老人,家里有4个孩子,3位已经过世了,剩下的一个孩子有2级精神残疾。蔡主任知道后就与老人“结对子”,平时经常去老人家中查看生活情况,帮忙送饭。老人在家中两次摔倒,蔡主任及工作人员及时把老人送去医治。老人是低保户,生活困难,她又找来共建单位为老人捐款捐物,缓解了老人的生活难题。

鞠躬尽瘁普惠群众全心全意为民谋利

2017年5月被任命为学府街照湖里社区代理一把主任后,蔡主任不畏困难,主动迎战,不知放弃了多少休息时间,抓住一切机会多方位了解社区情况,以最短的时间熟悉业务进入角色,让受助群体感受到了政府和党的惠民行动。

蔡主任说,“我们小区有一个小花园,老人们经常在那活动。但是地面砖头坑洼不平,我担心老人们的安全,就重新铺设了地砖。老人们活动累了没地方休息,我又安装了黄色休闲长椅,现在居民们都愿意到小花园里坐坐,活动身体聊聊家常,成为社区一景。”

此外,为了让社区文艺团体有一个比较好的活动场所,蔡主任重修了社区活动站。蔡主任说,“以前的活动站冬天没有暖气窗户漏风房顶漏雨,条件非常差,文艺团队排练时只能呆一会儿,更别提有演出活动了。重修后的活动站屋内硬件设施齐全,冬天暖和夏天凉爽。屋外增加了坡道以及休闲器械和长椅,为居民提供便利同时也成为一个新的休闲场所。活动站去年冬天开始修缮,到今年3月份已经投用。现在,社区里的文艺队伍都在这排练演出。我们每周都有丰富的课程供居民选择,这里成为居民的‘第二个家’。”除了为居民排忧解难,蔡主任还时刻关注社区环境,她带领发动志愿者清整卫生,带头开展创文创卫宣传及整治工作,为的是让社区成为干净、整洁、美丽、祥和的新家园。这一系列的工作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大家都说:“自从咱们社区来了这个新主任,社区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创新社区多样活动网络平台弘扬能量

蔡主任把居民当做自己的家人,为了让家里人的生活更温馨,她举办了针对不同人群的社区活动。蔡主任为孩子们打造快乐营地,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为老年人开办手机课堂、普法课堂,时刻关注老人日常生活。对困难群体更是时刻挂在心上。每逢佳节蔡主任带头慰问困难群体,与共建单位联手举办“衣+衣>爱”活动,向贫困山区儿童捐赠衣物等200多件。这项活动得到了广大居民尤其是家长孩子的广泛参与,孩子们把闲置的文具书本衣物都捐出来,用自己的行动感受爱心捐赠的意义。

此外,蔡主任还建立了“照湖里温馨家园”和“照湖里党员学习教室”微信群。“温馨家园”是为居民设立的微信平台。居民可以在这个平台第一时间了解社区活动,也可以主动参与到政策学习、养生保健、生活服务等栏目的交流中,传授心得发表经验,共同探讨社区建设的宏伟蓝图。“党员学习教室”是向全体党员干部、志愿者发布活动信息。比如组织党员进行创文创卫宣传;在社区举办“义务奉献一小时活动”;发动党员制作板报宣传栏等,发挥积极作用。当蔡主任看到任务一个个圆满完成,居民一张张满意笑脸,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因为她知道自己是居民最坚强的后盾,做好服务是一个社区工作者最大心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