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木匠也能搞发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2-06 09:42:43

走进河北区望海楼街许中可的家中,就像进入了一个随处都有“机关”的屋子。虽然已经是七十多岁的老人了,但是许中可谈起他的作品和创意,依旧闪烁着坚定自信的笑容。“许氏木匠”的传承,在他看来,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钻研。

“这个柜子,你找找门在哪里。”刚一见面,许中可就指着一个柜子笑着说。眼前明明是一个柜子,却没有把手,无法拉开。柜子立面有仿佛抽屉接缝一样的痕迹,试试却又没有任何一个部位能够推开。记者多次尝试后,许中可才得意地笑笑,在柜门上轻轻一点,柜门居然就被打开了一部分。

在许中可的家中,这样富有创意的家具还有不少。作为许氏木匠手工制作技艺的非遗传承人,许中可一直极为看重创意。在他看来,无论任何风格和流派的家具,要想做好,好的设计、好的工艺、好的材料,缺一不可。

17岁时,许中可就跟随父亲学习木匠手艺,他继承了祖上的家传手艺,并且把自家的风格和天津特色有机地结合在一起,退休后更是全力钻研技艺。“我觉得我不是单纯地在做一项手艺活儿,我是在搞发明创造,我也需要很多的创意。”许中可说,他传承的不仅是他祖上传下来的几件老家具和几个僵化死板的家具样子。他传承的是祖传的设计理念和特殊的制作手法,是活的内在的东西。

他举了个例子,他的祖辈做的“老子桌”下面托的前脸是“挂落”图案,内行人一看就知是古典的。可许中可做的“老子桌”,下面托的前脸是死的,看着像块板,内里其实是活的,有三个抽屉。他把古典家具的柜子一改,已不像古典家具,也不像现代家具,二者又都有点显现,淡漠了时代感,从地域上看分不出南派北派、中式西式,又都含有这些元素,尤为巧妙。

能听的“老子桌”、六颗秤子的三条腿凳子、盆架、托盘……这些年,许中可一直没有停止他的“发明创造”,即使在家具行业追求繁缛花哨的那几年中,许中可也未曾改变过他设计、制作家具的风格。他笑着说,追赶潮流的人永远也领导不了潮流,与其这样,还不如坚持自我。“繁缛花哨并不难达到,难的是简约,不是简单。许氏家具的一大特点就是永不时尚,也永不落伍。很多人为把家具做得繁缛花哨而努力,许氏是为把家具做得结实简约而努力。”许中可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