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是心情的开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1-19 09:22:24

你是不是也曾这样:心情不好了,就和好朋友出去放肆吃一顿;压力大时,想要吃点超辣的食物;愤怒时,吃几片脆脆的食物听着“咔嚓”声就“爽”了……其实很多食物是心情的开关。

红榜食物

全谷类食物、蔬菜水果、海鱼……

我懂一些食物营养知识,不会吃那些高脂高糖的食物,但是我该吃点啥能缓解我的这些消极情绪呢?

点评:食物对情绪的影响力,在于食物中的一些成分可以改变血液中某些神经递质的浓度水平。食物中的一些营养素正是这些神经递质的前体。比如维生素B1、B6和叶酸可缓解忧郁;泛酸与维生素C可减轻压力;烟酸和维生素D可平缓情绪,消除焦虑;而矿物质中的钙有利于平稳情绪;铁有助于克服紧张、焦躁状态;锌能够抑制忧郁情绪,提高人的注意力;镁有一定的安神和抗忧郁的作用。

试想一下,当你在为工作抓狂时,同事递给你一块全麦面包,对你说:吃了它,你的心情会好一点。事实确实如此。全麦面包、红薯、糙米、胚芽米等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和B族维生素,可以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增加能量的代谢,有助于对抗压力,是抗抑郁的好食物。

蔬菜水果也有功劳,其中所含有的丰富维生素、植物化学物质能改善大脑化学特性,使大脑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例如,常吃莲子、藕、红枣、龙眼等有养心安神作用,对缓解焦虑和抑郁症有帮助;各种酸味水果富含维生素C,可以缓解消极情绪;西红柿等红色食品是改善焦虑情绪的天然馈赠;香蕉、甜瓜、菠萝中含有一种能够帮助人体制造“快乐激素”的氨基酸,帮助人们克服精神忧郁、缓解紧张情绪等。

还有一点很有意思,那就是粉红色食物让人感觉温暖,橙色食物能刺激食欲,红色食物让人亢奋,绿色食物能稳定情绪等。

吃鱼也有作用,研究显示,全世界住在海边的人大多都比较快乐和健康。海鱼如鲑鱼、金枪鱼、沙丁鱼、凤尾鱼等,含有一些对改善情绪有益的脂肪酸,特别是欧米茄-3脂肪酸,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

有些人压力大时喜欢吃块巧克力,其实也有道理。巧克力尤其是可可含量更多的黑巧克力,正是忧郁情绪的“克星”。巧克力中含有一种苯乙胺物质,正是热恋中情人的脑子里产生的“爱情激素”,它们能促使人们的美好情绪增长。

黑名单食物

炸鸡腿、炸薯条、超甜甜点……

点评:在心情不好的时候,吃甜食、大吃一顿,当下是“爽了”,可长期来讲,不仅不能让你变得开心,反而起到相反作用。

有些人感觉愤怒的时候,喜欢吃咬起来脆脆的食物,好像能把所有的不开心都化解到这“咔嚓”声中,把它看作是一种物理解压的方式。

但是,其实如果仔细想想,从营养的角度来说,我们能吃到的脆脆的食物,往往都是油脂含量比较高的,热量也比较高,吃起来还很容易上瘾。

比如,脆脆的薯片、各种果蔬干、酥脆的饼干等,虽然吃起来口感很好,但是制作过程中用了不少油脂,所以,对于这类食物,还是少吃吧!

比如,当你饱餐一顿“垃圾”食品后心满意足,但第二天醒来却往往产生一种无名的沮丧感,也许这就是这一顿饱餐后的副作用,更添烦恼。

还有一些人,不开心,就去吃炸鸡腿、炸薯条。我想对这些人说,可能你的舌头会喜欢这些美味,但你的大脑却不喜欢。

油炸食物富含饱和脂肪酸,肠胃需要较长的时间才能消化,使本应供应大脑的血液转而供向消化系统,导致大脑反应变慢,注意力无法集中。因此,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建议大家吃大量的油炸类的食物。

而且,太多的高脂肪食物会导致体内的胆固醇增高,使得血液流动的速度减慢,身体无法得到足够的氧气来支持大脑和身体器官正常运转,于是你就很容易感到疲劳、困倦等,提不起精神,还可能引起血管硬化,进而升高血压。血压增高是造成人情绪不稳定的一个重要原因。

“那么,吃点甜的总可以吧?”可能当下觉得嘴巴满足了对食物的欲望,可其实糖在人体内分解产生能量时,会产生丙酮酸和乳酸等代谢物,这些代谢物靠含维生素B1的酶分解,一旦维生素B1不足,代谢产物积蓄在人体内,会使人的情绪出现莫名其妙的恼怒、冲动、任性等坏情绪,所以平时应少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