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预防比治疗更重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1-15 09:08:53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糖尿病是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四大类慢性病之一,近几年更是呈快速增长和年轻化趋势。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主治医师范振乾提示,市民要对糖尿病有充分的认识,避免一些误区,远离“甜蜜的负担”。

患病人群快速增长

糖尿病“偏爱”的人群有:有家族遗传史的,像直系亲属和兄弟姐妹患有糖尿病的人群;喜欢吃垃圾食品、不爱运动、超重肥胖、肚子过大、高血压高血脂的人;有长期吸烟、晚睡等不良生活习惯的人。有这些情况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特别注意,做好定期检查和预防。

吃得多、喝水多而体重却下降,刚吃完饭就感觉饥饿,皮肤干燥瘙痒,餐前心慌、手抖、出虚汗,手足麻木,视线模糊等,都是早期糖尿病的征兆,如果出现这些情况要特别加以重视。

正确认识远离误区

年轻人不会得糖尿病吗?有数据表明,近些年,随着年轻人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不良生活习惯影响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导致糖尿病发病年轻化。一些年轻人对糖尿病认识不足、重视不足,也是造成糖尿病年轻化的重要原因。其实,糖尿病的预防比治疗更重要。在糖尿病早期,如果进行药物干预,并做好长期的自我管理和血糖监测,早期糖尿病是可以治愈的,甚至终身不会发病。

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多吗?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遗传、高热高脂饮食、活动过少、肥胖等,并不能说吃糖多就会得上糖尿病。吃糖多会影响血糖,但不是唯一因素。

血糖正常了可以停药吗?得了糖尿病,有极个别的人是可以停药的,但要遵医嘱。像一些年轻人,由于工作压力大、疲劳等问题,影响胰岛素分泌,血糖失衡,在一定的调理下,这类人群可以有停药或可以治愈的可能。多数情况下,糖尿病要以药物辅助维持,不能随意停药。

这样做拒绝糖尿病

管住嘴:每天保证充足的饮水量,切勿以饮料或果汁代替水;可适当多吃豆制品;每天摄入适量的谷物,尽量不要粗粮细作;微胖人群要适当减少食量,吃七分饱。

迈开腿:减掉大肚腩,肥胖人群要减肥;每天坚持运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