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盐不必那么多花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1-08 08:49:14

如今,超市里可见各种“花式盐”,加碘盐、低钠盐、无碘盐、井盐、湖盐、海盐、岩盐、海藻盐、竹盐、玫瑰盐……品种繁多,价格高低悬殊,反而让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选了。

食用盐有粗有细,细盐也就是精盐,经过纯化,杂质少、颗粒小。

粗盐即天然盐,未经纯化,杂质多、颗粒大,比细盐含有更多的镁、钾、钙等,也因为含有氯化镁等杂质,在空气中易潮解。

还有各种“花样”,井盐、湖盐、海盐、岩盐等,看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只是产地不同。井盐指通过打井抽取地下卤水(天然形成或盐矿注水后生成)制成的盐;海盐指由海水蒸发结晶生产的盐;湖盐是从盐湖中直接采出来的盐,以及以盐湖卤水为原料在盐田中晒制而成的盐;太阳晒干海水后产生的海盐,经过上亿年地质挤压和地下高温作用形成的“盐化石”叫岩盐;粉粉的玫瑰盐是一种岩盐,因为含有微量的铁而呈现粉红色。

有些盐是另外加了营养素的,比如加碘盐、加硒盐、加钙盐、加铁盐、加锌盐……但在2012年原卫生部修订《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标准》后,食盐不再允许添加除碘以外的营养强化剂。即使加碘盐,其实也只有低碘地区的人才需食用,至于钙、铁等矿物质,通过吃盐来摄入也是不靠谱的。

此外,还有竹盐,一种风味盐。就是将食盐装入竹筒中,两端用黄土封口,再以松枝为燃料,经1000℃~1300℃高温煅烧,最后得到的固体粉末就是竹盐。经过炼制,竹筒和黄土中的矿物质会进入食盐,可以说竹盐是加工而成的“粗盐”。

这么多种盐,其实我们日常只需要买大品牌最普通的盐,低钠盐也可(低钠盐也不是适合所有人,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强度工作者、肾功能障碍者及服用降压药物的高血压患者等不适宜高钾摄入的人群应慎用低钠盐),总之不管吃什么盐,都要控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