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钙品,不能盲目买随意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0-24 08:29:56

“孩子成长需要钙,女性很容易缺钙,中老年人大多会钙流失……”无论男女老幼,补钙,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事情。记者近日走访市场了解到,各种补钙的保健品摆满货架,品种五花八门。然而,同样号称补钙,其实钙含量却相差不少,有的产品间相差达2.5倍。

有些补钙品功效被夸大

记者走访本市多家超市、药店了解到,市场上的补钙产品名目繁多,而消费者却了解得并不多。在一家超市的保健品销售区,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多数人表示不清楚不同的补钙产品之间有什么区别。一位中年消费者说:“现在补钙的产品太多了,我也搞不懂怎么选择,就是随便买些先试试。”

记者以消费者身份暗访了一些商家,发现销售人员对于营养素补充剂和功能性保健品的差别不是很了解。据专业人士介绍,按照相关法规,营养素补充剂只能用于补充某种或多种营养素,适应人群是需要补充该类营养素的人,不得进行“功能声称”。而功能性保健品则是通过动物和人体试验证明有某种功效,比如增加骨密度、改善睡眠等,该类产品按相关法规可以进行“功能声称”。

补钙产品钙含量差别大

记者从市消协了解到,中消协日前公布的最新比较试验显示,30款样品中,含钙量最高为3.69×105毫克/公斤(553.5毫克/片),最低为1.03×105毫克/公斤(129毫克/片),相差较大。经检测,有9款样品不仅含有钙,还含有氨糖和硫酸软骨素,其标称的适宜人群均为中老年人。30款样品所标注的不适宜人群中,孕妇和少年儿童比较多。受检样品都对适宜人群进行了明确的标注,消费者应仔细阅读说明,选择适合的产品。尤其是少年儿童、孕妇和乳母,购买和食用时应更加仔细谨慎。此外,发现样品的产品规格(颗粒大小)偏大,不方便吞咽。咀嚼片的口味有待改善。

专业人士支招如何补钙

消协人士建议市民了解自身健康状况,适时补钙。建议中老年人关注骨关节的健康,在医生指导下适当补充氨糖和软骨素。补钙同时应适当补充维生素D。合理补钙,切莫超量。我国居民营养膳食指南(2013版)中钙的摄入量参考成人每天为800毫克,中老年人为1000毫克。除去一日三餐食物中的钙,就是我们需要补充的钙量。建议消费者购买时考虑颗粒较小的、吞咽型的补钙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