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能减出糖尿病?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邱琳荃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0-22 09:22:06

天津北方网讯:现在什么主题在年轻人中最火爆?节食、健身无疑!终极目标,一个“瘦”,一个“美”。但在追求“瘦与美”的过程中,很可能因方式不得法而招来意想不到的疾病。几周前代谢病医院内分泌科张秋梅主任就遇到这么一个病人。

媛媛是一个爱美的女孩,1.63米的身高、105斤的体重,看上去身材匀称,绝对不胖。但她看网上又是说A4腰,又是说“好女不过百”的,总觉得自己还是胖,没少琢磨各种减肥的偏方。什么“三个苹果减肥法”“八杯水减肥法”,什么酵素、藜麦、魔芋粉,什么“轻断食”“减肥代餐”“瘦瘦包”,除了不爱运动,在节食减肥上不说是颇有心得,也是勇于尝试、敢于接受各种新鲜事物的。就在这不断节食、不断减肥的过程中,媛媛有一天是真的突然瘦下来了。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她“暴瘦”十多斤,一下子体重就到100斤以里,可算是达成所愿了。可还没来得及开心,媛媛就发现自己“瘦”得有点收不住了,体重一路下跌,瘦得停不下来了。同事、邻居见了都问,这是怎么了?媛媛自己也觉得不太对劲,人看起来没精神不说,而且逐渐出现了口干的症状,媛媛妈妈很担心,找了个时间逼着媛媛去医院做检查。这一检查不要紧,空腹血糖11mmol/l,糖尿病?!

糖尿病不都应该是大胖子得的“富贵病”吗?是“吃”出来的代谢疾病啊!且不说自己这么瘦,就是这年年岁岁一直节食,不是吃菜叶子就是粗粮,恨不得吃不了几口肉,怎么会得糖尿病呢?

张主任告诉记者,糖尿病确实是种代谢疾病,也确实胖子得糖尿病比较多,大多数普通的糖尿病患者都是因为不良的生活方式导致胰岛功能受损,体内用以消化血糖的胰岛素减少,胰岛素少了,血糖自然就高了,也就成了糖尿病。不过,损害胰岛功能的不良生活习惯,不仅仅只有暴饮暴食、营养过剩这一种,过度的“暴力”节食、营养不良同样会诱发胰岛功能减退。

过度节食,不吃主食,不吃肉蛋奶等蛋白质,只用蔬菜、水果等高纤维食物营造饱腹感,长此以往,势必造成慢性营养不良。人体所需的三大必需营养素,糖类、脂肪、蛋白质,对于我们肌体来说是维持正常生理机能必不可少的原材料和能量来源,如果你不吃,没有外源的来源,人体只能拆东墙、补西墙地从身体里“挪用”,这也就是节食减肥的人肌肉含量少、抵抗力低容易生病的主要原因。因为构成肌肉的蛋白质被“吃掉”了,保护身体维持抵抗力的免疫蛋白生成不足。胰岛细胞也是如此。在缺少蛋白质的情况下,胰岛细胞不得不加班加点地工作,竭尽全力为身体产生胰岛素,而“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此下来只能导致胰岛细胞因为“过劳死”纷纷衰竭,从而导致胰岛素分泌减少,诱发糖尿病。

对于媛媛这类病人,口服糖尿病药物并不适合,只能先暂时应用胰岛素治疗。值得庆幸的是,这样的患者,因为年轻,身体底子好,经过一段时间的规范治疗,用外源胰岛素代替身体自身产生的胰岛素,让自身的胰岛细胞可以“放个假”,得到充分的休息,胰岛功能是可以“缓过来”的,很多人在一段时间后都是可以停用胰岛素的。

所以说,在追求“瘦与美”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维护健康,做什么事都要记得过犹不及的道理,只有采用科学的方法,注意膳食平衡、合理运动,才能享受健康与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