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高铁带你去看冬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张珊珊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0-18 09:08:00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10时许,随着最后一组钢梁吊装到位,京张高铁新建车站——清河站主体结构正式封顶。京张高铁是国家规划实施的“八纵八横”京兰通道东段的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的重点配套交通基础设施。作为2022北京冬季奥运会“主力”高铁线,京津冀市民能通过它快速穿梭京津冀地区,欣赏冬奥比赛。届时,天津市民乘火车前往张家口,车程只需两个小时。

明年建成全线通车

目前,天津市民去张家口,无论是自驾还是乘火车,车程时间都需要五六个小时。京张高铁建成后,天津市民便可通过京津城际换乘京张高铁,去往张家口的整体时间将缩短到两个小时。具体路线为:从天津站乘坐京津城际大约30分钟、从北京南站乘坐地铁4号线大兴线约30分钟、从北京北站乘坐京张高铁大约50分钟,抵达张家口。

据介绍,京张高铁全线共设10个车站,从北京北站出发,途经清河站、沙河站、昌平站、八达岭长城(地下站)、东花园北站、怀来站、下花园北站、宣化北站,最终到达张家口南站。其中既有怀来站、下花园北站等新建车站,也有张家口南站等改建车站。

据介绍,作为京张高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车站,张家口南站成为京津冀区域内又一个高铁枢纽,同时,该站还是在建大张客专(大同至张家口)和已经开通运营至乌兰察布的呼张高铁(呼和浩特至张家口)的交会站,成为西北地区接入京津冀高铁路网的新驿站。据悉,京张高铁是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有砟标准高速铁路。工程于2016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在2019年老京张铁路建成110周年之际全线通车。2022年冬奥会期间,京张高铁拟每15分钟发车一次。

新老站房“共新颜”

清河站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距离北京北站11公里,西侧紧邻地铁13号线和G7京新高速公路,总建筑面积13.83万平方米,是京张高铁建筑面积最大的车站,计划2019年年底前开通运营。车站由地下两层,地上两层,局部三层组成。站台设5台10线,其中,高铁为4台8线,站场西侧为城铁13号线专用站台1台2线。该站是北京地铁13号线等多条地铁线路的换乘站,建成后将成为北京北部地区新的综合交通枢纽。

据介绍,新清河站采用曲面屋顶,抬梁式悬挑屋檐等结构手法体现北京古都风貌,以简约有力的曲线与A型支撑结构展示最新的建筑技术,凸显古都古韵、新貌新颜。而老清河站站房是詹天佑主持修建京张铁路时的首批站房,距今已有110多年历史,是中华民族百年复兴梦想的时代见证。在清河站建设过程中,老站房整体位移了84.5米,待工程完工后,将会移至新站房旁,并将修缮作为博物馆永久保存。届时,这里将成为京张高铁与京张铁路唯一一处,新老站房交相辉映跨越百年同站同框的车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