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胃癌高发 长期熬夜或是首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健康报网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10-15 09:08:58

  年纪轻轻,怎么就得了胃癌?究其病因,长期熬夜和睡眠不足是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大学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相比于1978年,如今我国大中城市居民的上床入睡时间普遍延迟1小时以上,但我们的上班时间却很少有延迟或调整,因此导致正常的每天7~8小时睡眠时间被挤占。2018中国睡眠指数调查结果显示,随着人工智能和移动互联网的广泛应用,年轻人沉迷于手机、微信等各种电子产品和社交工具,熬夜现象将会更加普遍,传统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作息规律,正在远离真实的生活。

  熬夜直接导致睡眠时间不足和昼夜生物节律紊乱,进而造成胃动力、电频率、内分泌激素等三大紊乱,其长期健康危害绝对不容小觑,胃癌则是其最直观的表达。美国国家卫生研究院(NIH)一项关于睡眠与胃癌的研究证实,相较于不熬夜的年轻男性,熬夜者的风险高达3.97倍;大量流行病学研究表明,昼夜生物节律紊乱导致的基础胃酸分泌失调与胃食管反流病、反流性食管炎、慢性萎缩性胃炎、胃食管癌等胃肠疾病息息相关。深入探究其发病机制,胃肠道的基础胃酸分泌、黏膜上皮细胞增殖、胃排空和胃动力蠕动、食欲调节,都是由所谓的生物钟基因所驱动,一旦生物钟基因控制下的生理稳态失衡和正常生物节律被改变,胃肠道的内分泌系统、动力系统和电生理系统都会受到明显影响,我们必须对此高度重视。

  另一方面,熬夜还会直接影响褪黑激素分泌,而褪黑素又是人体非常重要的生理激素之一,通常由松果体在夜间分泌并大量存在于外周器官特别是在胃肠道系统,经由中枢神经系统调控生物钟基因,从而具有促进睡眠和增强免疫功能。正常人胃肠道中的褪黑素浓度,是其自体血液水平的100倍、松果体腺的400倍,证明胃肠道对褪黑素的循环浓度有显著贡献,褪黑素可影响消化道上皮细胞再生进而影响其功能,甚至影响肠道免疫系统及胃肠道的张力。同时,褪黑激素水平降低与年龄、疾病增加密切相关,熬夜会抑制褪黑激素释放来增加癌症风险。加拿大一项研究显示,经常在夜间工作的男性直肠癌发病率是从未在夜间工作者的2.09倍、胃癌发病率则是1.34倍。大量动物实验也证明,睡眠节律紊乱会直接导致癌变。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人体的基础胃酸水平是夜间最高、清晨最低,遵循昼夜生物节律;乘坐国际远距离航班、夜班轮班和太空旅行等生物节律变化,也都与胃肠道症状有关,褪黑素的结合位点在胃内表现出昼夜周期性变化。健康青年的动态胃电图平均频率,是从中午的2.92±0.15cpm到深夜2.72±0.13 cpm,这又与结肠运动的生物节律一致,这就是为什么健康人多是白天排便,却很少在夜间的原因。

  总之,睡眠是银行、不是印钞机;世上没有只取不存的银行,否则一定会破产。为了我们的心身健康和家庭幸福,请记住不要老熬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