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进商场里的动物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张媛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0-12 09:15:00

天津北方网讯:“提升体验度留住消费者”是商业综合体不断“业改”的终极目的,经过不断尝试,电影院、早教游乐、KTV、健身房、彩妆集合店、知名连锁餐饮、有文创产品的书城等逐渐成为高人气商业综合体的标配。2018年以来,陆续走进大商场的室内动物园也变得炙手可热起来。

“体验经济”下热起来的新业态

从短期动物主题展示到长期动物主题公园,2018年以来,天津的商业综合基本上都在尝试这一业态,在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这些室内动物园日均客流量均突破1000人次,高峰时段客流量达1500人次,其中带儿童的家庭消费者占总人数的八成以上,年轻情侣在非节假日和晚间时段是消费主力。

运营了8个月的Zoonly室内主题动物王国是常驻天河城的一家室内动物园,也是规模较大的一家,店面经理王兰告诉记者,3000平方米的迷你动物园足够游客在这里待上3个小时,饲养展览动物100余种,稀有鱼类30余种。这里饲养的动物数量看上去确实与大型动物园无法比较,然而室内动物园胜出的地方在“体验互动”方面就显得高明许多。王兰说,“室内动物园选择展出动物的原则是性情温和、体型小、模仿能力强,这样才能保证在不改变动物习性的前提下,与游客建立‘友情’。”

Zoonly每天都会开放动物喂养体验时间,游客们必须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为动物们投放营养零食,投放数量和品种是根据节气和动物的身体情况来配置的,不能随意乱喂更不能私带人类食物投喂,正餐则由工作人员配送,用这种方式是为了告诉孩子们投喂动物不能用来取乐,要对生命负责;精灵学院是热门的自然课,工作人员会带领孩子和家长学习稀有小动物的生活习性和繁殖特点,并绘制小动物图画,甚至独立给小动物制作营养零食。目前,已经有游客认养了小动物。

大块头的游戏商业综合体从试水到邀约

与Zoonly与天河城的长期合作关系不同,天津本土室内动物园运营机构斯特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采取临展的形式与一些大型商业综合体尝试合作,“口袋森林”“噜哈森林”的运营总监王宝龙告诉记者:“室内动物园这样的新兴业态门槛较高,运营机构和商场本身都需要机会尝试。”因此,消费者会看到运营者因地制宜地输出“小动物展”这样的产品。

纵观天津、武汉、杭州等地已经建成的室内动物园,营业面积均不低于1000平方米,这就需要商业综合体本身有足够大的体量,然而这仅仅是基本条件。

按照各地相关管理部门的要求,室内动物园最大限度还原动物原生环境让动物健康成长,不但要有专人科学饲养享受医疗保障,灯光、室温、湿度、通风、消毒都需要严格管理,这对场地本身的供电供水、结构设计等都是极大的考验,除动物日常活动范围外,室内动物园的逼真人造景观也是需要很大面积才能突出效果。

Zoonly的王兰说:“园内动物所需的生活条件不同,所以目前每间场馆都需要单独调节温度、湿度和光线,用来模拟动物原生环境。除此以外,固定下来长期运营的室内动物园还需要配备动物阳光房、幼崽育婴室、产房等非常规参观场馆。”由此可见,商场和室内动物园的长期合作需要双方投入相当大的成本。

通过临展的不断磨合,王宝龙发现,与商场的合作并不是最大的障碍,随着临展即将到期,“口袋森林”“噜哈森林”与所处的商场也进入了洽谈固定合作的阶段。毕竟,对于体量不是问题的新建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室内动物园仍然充满魅力,下半年,斯特雷企业管理有限公司陆续收到了天津、河北省一些大型商场抛出的橄榄枝,场地环境和租金都非常有竞争力。

记者观察

室内动物园会是一门好生意吗?

答案是肯定的。

大型动物园通常分布在城市郊区,主要提供远距离的动物展示,以“互动场景”“自然科普”“益智游乐”“文创产品”为创新内容的室内动物园显然更符合一、二线城市的生活、娱乐、教育需求。

从业者普遍表示,在消费者和商场经营者认可这种模式后,新的难点来自于“动物引进和管理”和“日常经营活动开发”。

动物的引进、运输、展览资质都需要相关部门的批准,依法取得相应的资质并不困难。不过,日常运营中动物管理才是需要倍加小心的。记者了解到,Zoonly为动物们配备了6名专职饲养员和兽医,约占员工总数的1/3左右,夜间也会安排至少一名相关工作人员值班。“口袋森林”“噜哈森林”则采取了不同方式,每家展馆至少需要常驻1名营养师和兽医,营养师负责周期性制定每种每日的动物饲料搭配,全部工作人员都要掌握动物饲养技能,值班兽医会定期给动物体检,后方的医疗团队共同处理动物们的疾病,类似人类的会诊。

除门票外,室内主题动物园都试水其他经营性收入,在“Zoonly”“口袋森林”“噜哈森林”均设置了一个展厅用于售卖文创产品和纪念品,但目前产品仅限于毛绒玩具、动物积木等,比较单一。王宝龙表示,其他经营收入的开发需要考虑主要客群的消费能力和偏好。

业内人士表示,参照其他成功主题乐园模式,付费会员课程、动物摄影、文创衍生品、儿童绘画等周边产品的盈利能力并不亚于门票,并能有效提供室内动物园的复购率,从业机构应该逐渐重视起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