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与膝关节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10-10 08:58:20

很多喜爱运动的朋友都有这样的体会:运动过度后会有明显的膝关节疼痛或不适,且发生疼痛的部位并不局限,以膝关节前方多见,也就是膝前痛。膝前痛通常表现为上下楼时膝盖酸痛乏力、下蹲后站起时疼痛、膝前出现弹响等症状,并伴有不同程度的膝关节肿胀和大腿肌肉萎缩。 膝关节的疼痛、肿胀通常会在活动后加重,通过休息可缓解或部分减轻症状。有些病人有明显的膝关节扭伤或碰撞损伤病史,有些病人经常进行剧烈运动、长时间长距离行走、爬山运动等活动,但也有些病人并无明显病因或诱发因素。有些女性病人发病还与内分泌系统功能变化有一定关系。

这种膝关节慢性疼痛容易被当做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或是老年性骨关节炎来诊断治疗,但治疗效果不满意甚至无效。那么,应该如何来进行治疗呢?

发生髌骨股骨关节软骨损伤,可先进行保守治疗,制动休息或减少活动,局部按摩热敷,服用活血化瘀的中成药。亦可进行物理治疗,如微波、红外线理疗等。在日常活动中要注意避免爬山、负重蹲起等对关节刺激较大的运动。

对于半月板损伤,如果症状严重,一般需要及时手术治疗,可在关节镜下进行半月板缝合、成形、部分切除甚至全切除术。

滑囊炎一般多采用保守治疗,适当休息,避免过度活动。局部可外用软膏涂抹,并服用消炎镇痛、活血化瘀的药物,也可以进行局部封闭治疗。近年来,放散状体外冲击波治疗应用较多,效果也很好。对于保守治疗无效者,可以选择手术切除病变滑囊。

发生韧带损伤,早期需要制动,加压包扎,抽吸关节内积血。晚期出现关节不稳者可考虑手术重建韧带。近年来,关节镜下交叉韧带重建技术发展迅速,患者预后良好。对于诊断明确的前后交叉韧带损伤,强烈建议早期手术治疗,以保护关节功能,避免加重关节软骨以及半月板的损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