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秋预防过敏性鼻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刘波 编辑:曹琦 2018-09-26 08:32:03

  天津北方网讯:当下,过敏性鼻炎患者增多。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刘吉祥提示,过敏性鼻炎是一个全球性健康问题,近年来发病率迅速提高。预防和避免过敏性鼻炎可参考以下建议。 

  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主要是吸入物,其次为食物。常见、主要吸入过敏原是螨。在亚热带和热带地区最主要的螨为屋尘螨、粉尘螨等。屋尘螨以人类皮屑为食,并主要生活在床垫、床底、枕头、地毯、家具及毛绒玩具中。在热(20℃以上)且潮湿(相对湿度大于80%)的环境中繁殖最快。

  此外,花粉由于飘散量巨大且能远距离传输,因而可影响远离花粉源数百公里的人群。动物皮屑及分泌物携带致敏原,猫、狗过敏原在室内尘土和家居装饰中广泛存在。再有就是真菌过敏原和蟑螂过敏原,过敏原见于其粪便及甲壳中,颗粒较大,不在空气中播散。食物中常见过敏原有:面粉、奶、花生、鱼、鸡蛋、大豆、苹果、梨等。

  预防和避免过敏性鼻炎,主要是要避免接触过敏原,减少室内的尘螨数量。维持居住空间相对湿度至60%以下,但如果低于30%至40%会造成身体不适;定期清扫地毯,清洗床上用品、窗帘,螨过敏原溶于水,水洗纺织品可清除其中的大部分过敏原;使用有滤网的空气净化机、吸尘器等。在花粉致敏季节,外出戴口罩。对动物皮毛过敏的人应主动回避过敏原。有些过敏性鼻炎患者晨起后鼻部反应较重,可以尝试苏醒后、起床前用被子蒙住头,做几次经鼻深吸气,部分患者症状会有所缓解。此外,任何疾病的发生均与体质强弱有关,锻炼身体,提高免疫力,是预防过敏性鼻炎发作的有效方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