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电影暑期档有新特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9-26 08:33:33

  2018年电影暑期档已圆满收官。今年暑期档电影市场票房累计超过173亿元,超越2017年暑期档总票房163.5亿元,创下暑期档票房新高。相对于去年同档期《战狼2》的一枝独秀,今年暑期档票房体量上小有提升,并且在类型上百花齐放,过10亿元的电影达到5部。 

  现实主义题材受关注

  从6月1日至8月31日,今年全国电影暑期档总票房为173.8亿元(含服务费),比去年同比增长6.3%;观影总人次达到5亿,同比增长6.4%;上映影片数量为137部,同比增长1%。票房排名前五的影片分别是:《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侏罗纪世界2》《一出好戏》《巨齿鲨》。票房冠亚军合计占据暑期档总票房近三成。

  由此可见,国产影片霸占了暑期档票房的前几名,其中《我不是药神》是导演文牧野的首部长片之作,聚焦社会现状;《西虹市首富》是导演闫非、彭大魔的第二部长片;《一出好戏》是演员黄渤的电影导演处女作,内容探讨人性。几位新导演在片中纷纷展现了成熟的题材驾驭能力,获得观众普遍好评。年轻导演通过自己作品反映接地气的故事,引发观众更多讨论。几部影片都是凭借口碑,稳扎稳打成为票房爆款。

  小成本影片生存艰辛

  今年暑期档70%的票房都被排名前十的影片拿走,一些中小成本影片的生存,只能用艰辛来形容。市场的激烈竞争导致小成本影片大面积撤档,小体量影片“三日游”成为常态。相比全年,暑期档影片整体生命周期缩短,票房在1亿元以下的影片更加明显。

  由于中国没有实行分线发行的体制,受到档期排片的影响,未来小成本电影将面临更大压力。总成本达7.5亿元的《阿修罗》在上映三天后即宣布撤档,撤档时票房仅有不到5000万元;《爵迹2》《大轰炸》《昨日青空》则直接选择改档,避开锋芒。

  35岁以上观众成主力

  今年暑期档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那就是学生观众不再是观影主力人群。从相关数据上可以看到,今年暑期档延续了35岁以上观众占比逐年增加,24岁以下在下降的趋势。数据显示,18岁以下人群更爱玩游戏,19到24岁的人群热衷于看影视剧。随着短视频的兴起,不少三四线城市、34岁以下的观众将娱乐时间都花费在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上,占据了暑期娱乐方式的43.5%。这一现象也应该引起电影行业从业人员的重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