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票退改签 商家细则要跟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9-20 09:51:05

  2016年以前,电影票一直是一经售出概不退换,2016年起虽有一些第三方售票平台上线退改业务,但标准不一、只改不退等乱象严重影响观众体验,不过,以后大家就不用为此烦恼了——9月18日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发布《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

  电影票新规是打破霸王条款、整治行业痼疾的举措,大快人心。但是开心到希望通过这个新规抗议烂片,就有点想多了,没法看一半觉得不好退票。消费者能多一种选择当然好,不过电影票退改签不可能是无条件的,具体的条款细则还有待商家制定。像通知中要求的,影院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网络售票应该在观众购票付款前弹出影票“退改签”规定协议,这些都比较好落实,而什么情况下允许退改签,对消费者来说,才是最关键的。比如,电影放映前多久可以退改签、手续费分别收多少?一张电影票在放映前可以退改签几次?退改签和取消票补会让特价票减少吗?第三方平台购票并已取票的怎么退改签?一个ID一定时期内有退改签次数限制吗?同一订单可以分座位退改签吗……这两年来,部分第三方售票平台虽也提供电影票退改业务,但要么以会员等级限制退改次数、要么限时、要么只支持整单退改不支持分座位退改,总之设置种种条件,套路满满,所以消费者难免会担心,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毕竟买的没有卖的精,那种说不限流量但会限速的商家也不是没有。

  另一方面,此前电影票退改难,商家的理由往往是为了防止刷票。一场电影哪怕只卖出一张票,排期就无法更改,如果有人刷票、恶意退票,就等于占了其他电影的排片机会,干扰了影院正常排片和放映秩序。只有出台合理细则,既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提升体验,又能防止刷票偷瞒票房不正当竞争等,才是可持续发展的双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