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灯玩手机会得“眼癌”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胡智伟 编辑:曹琦 2018-09-19 16:32:17

  天津北方网讯:最近,一则关于“关灯后玩手机,时间长了可能会得眼癌”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里传播,着实让一些习惯晚上睡觉前刷手机的人心惊。关灯后玩手机真有这么危险?记者采访到市眼科医院青光眼科主任杨瑾。杨瑾介绍,在光线极暗的情况下长时间玩手机对眼睛确实不好,但患眼癌一说纯属子虚乌有。 

  专家介绍,所谓眼癌指的是生长在眼部的恶性肿瘤,目前没有任何医学研究显示这种病症和玩手机有关。引发这种恶性肿瘤的原因多与遗传因素以及基因突变有关。另外,网上还说长时间关灯玩手机,可能会患上青光眼和黄斑病变,其实这两种传言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青光眼和遗传等因素有关,黄斑病变则是与年龄、遗传、环境等因素有关,这些都与关灯玩手机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本身就患有青光眼、黄斑病变或者本身具有青光眼以及黄斑病变发病特质的人,长时间关灯玩手机,是可能诱发青光眼及黄斑病变病情加重的。

  专家表示,虽说关灯玩手机不会得“眼癌”,但并不代表就能放心大胆地玩了。时间长了,还是会有其它眼疾找上你。首先,在黑暗的环境里玩手机,会增加眼部疲劳,使屈光不正的情况加重,用通俗的话说,就是会让近视的度数加深。另一方面,由于眼球长时间盯着手机屏幕,眨眼次数变少,易让人患上干眼症,出现眼睛酸胀、眼干涩、视物模糊、眼充血等情况。

  专家提示,现在很多人都习惯在睡觉前玩一会儿手机,若想避免眼睛出状况,可以将室内光线调节到比较柔和舒适的程度,同时将手机屏幕的背景颜色也调成比较柔和的颜色,避免使用红、黑、白等颜色做背景。另外,晚上睡觉前玩手机要控制好时间,一般不宜超过30分钟。如果有特殊情况,每隔30分钟可让眼睛休息一下,比如远眺、转转眼球等,以达到缓解视疲劳的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