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最大公园10月1日开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王昊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9-19 08:33:00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从市市容园林委获悉,本市市区内规模最大的城市公园——侯台公园正式命名为:水西公园。公园东至春明路;南至保泽西道、香怡道;西至中达路;北至香雅道、香泽道。水西公园一期景观工程已建成区域,将于今年10月1日对市民开放。试运行期间,每天6时开园,19时闭园。

布局21个园中园

水西公园规划可用地面积140.57万㎡,其中水体面积42.7万㎡,陆地面积97.8万㎡。而目前天津市区最大的城市公园水上公园,总面积125万㎡,水体面积75万㎡,陆地面积50万㎡。

水西公园共分两期进行建设,一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降水清淤、园林景观工程等;二期建设项目主要包括管理建筑、配套工程、桥梁等。

水西公园按照生态、大绿、自然、低碳、精致的设计理念,建设“古今交融、中西合璧”,富有地域特色的新津派园林代表作。在公园设计和建设中充分结合了天津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文化特质,凸显了九河下梢、东西交汇、多元融合、开放温良的独特气格。

公园以水为“魂”合理规划空间布局。东部以唯美的园林元素塑造精致经典的浓荫休憩和活动场地。中部通过浓密绿荫与宽广水面的空间对比,突出了美观大气的公园标志性景观,形成了林水交融、鸟语花香的宜人风景。主湖面的北侧堆山建阁,成为公园制高点“数帆台”,供游人一览“秋水共长天一色”的优美画卷。西部突出水道幽深、芦花飘荡的湿地盛景,从而形成了各具特色、完整统一的空间布局。

另外,新中式风格基调营造精品人文景观。水西公园的建设汲取天津园林文化中的精粹和重要典籍记载,在总体空间结构特征下,在关键点位布局建设藕香榭、屋南小筑、侯月舫、数帆台等21个园中园。

6个机动车停车场

公园种植风格融入新中式植物景观的简洁明朗,突破性尝试天津本土顶级植物群落的应用。选用天津乡土树种作为基调树,栽植植物品种368个,开创了天津市新建公园种植规格之最。

另外,水西公园以人为中心,践行“公园城市”新理念。公园设置2.5公里环湖健身步道,并设置3.5万平方米的体育园,为市民提供4块五人制足球场、2块标准篮球赛场,8块迷你篮球场、2块标准门球场、2块标准网球场、4块笼式网球场,以及轮滑、乒乓球等10类体育健身活动场地。公园采用林荫泊车模式,共设置6个机动车停车场,1452个机动车停车位(含32个大型车车位)以及8个非机动车停车场,4200个非机动车停车位。目前已建成机动车停车位560个(含8个大型车车位)。

为何以“水西”命名

以“水西公园”命名,原因有二:一是“水西公园”与水上公园遥相呼应,使“水上”“水西”成为姐妹公园,形成天津“南有水上,西有水西”的城市园林格局。二是源于天津“九河下梢”的美誉,天津早期的名称是直沽寨、海津镇和天津卫。不管地名怎样演变,“沽”“海”“津”都体现了天津因水而生的特质,水具有重要的天津意涵,公园地处津西,故称“水西公园”。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