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非洲猪瘟 这些常识需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刘波 编辑:曹琦 2018-09-18 09:41:34

  天津北方网讯:8月以来,全国已经确诊14起非洲猪瘟疫情。有不少市民担忧猪肉食用的安全问题,甚至有谣言称吃了患病的猪肉会致死。针对非洲猪瘟疫情给市民带来的疑虑,记者采访了市畜牧兽医局兽医处副处长王建悦。王建悦提示,非洲猪瘟病毒不会感染人,而且目前本市没有出现任何非洲猪瘟疑似疫情,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正规渠道供应的猪肉。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家猪、野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动物传染病,健康猪与患病猪或污染物直接接触是非洲猪瘟最主要的传播途径,猪被带毒的蜱等媒介昆虫叮咬也存在感染非洲猪瘟的可能性,患病死亡率最高可达100%。

  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将其列为法定报告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今年8月以来,我国辽宁、安徽等省相继发生多起非洲猪瘟疫情,疫区内所有生猪均被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专家强调,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会感染人,不会影响人体健康,广大市民可以放心食用正规渠道供应的猪肉。而且,非洲猪瘟病毒对热敏感,温度在60℃、15至21分钟会被灭活,只要把猪肉炒熟热透就能杀死病毒。

  非洲猪瘟虽然不直接对人造成有害影响,但该病一旦传播爆发可以直接冲击养猪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尽管非洲猪瘟只传染猪不传染人,但也需市民注意。一方面,一定要购买正规渠道供应的猪肉,食用时炒熟热透。另一方面,这种病毒可以在生猪肉中存活几个月,在冷冻猪肉中可存活好几年,所以市民到猪瘟感染的地区和国家工作旅游时,尽量不要携回任何猪肉制品。另外,饲喂泔水的家猪感染非洲猪瘟的风险非常大,因此广大市民如果有发现饲喂泔水的家猪,应及时举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