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四代的老味煎饼馃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8-31 17:22:59

“最早,我们家是提盒串巷,卖的是‘卷菜煎饼’。”“津老味煎饼馃子”的第四代传人罗富莲说,1912年,他们祖上从河北省沧县迁移到天津时,研制出一种“卷菜煎饼”沿街售卖,并以此为生。

在第二代传人罗友发经营期间,经过多年实践,在祖传秘方中添加了数味中草药,煎饼的味道更为独特,也吸引了更多的食客。煎饼技艺传到第三代传人罗万升手里后,停业了多年,直到1980年,罗万升在西北角放生院小马路一带恢复经营,改为售卖传统煎饼,并将字号更名为罗记煎饼馃子。

“那时候,我们是早晚卖。早晨3点就起来,拿馃子点炉子……一般早上卖到10点左右吧,晚上5点开始,卖到9点来钟。”罗富莲说,自己从十几岁就跟着父母卖煎饼馃子,“到现在,干了有40年了吧。”

现在,罗富莲和自己的先生、儿子、弟妹等几位家人一起经营着“津老味煎饼馃子”:“我们现在从早上7点一直营业到凌晨2点,人少了忙不过来。”罗富莲说,他们家的煎饼有上百年的历史,“讲究的是药食同源,这做煎饼的绿豆,是寒性的,不能常年吃,所以,我们在豆面里添加了枸杞、白芷等二十多种中药材,主要是为了中和绿豆的寒性。”

“而且,我们的所有调料,都经过高温烹制,就是腐乳,我们也会高温蒸制。”罗富莲说,做吃的东西,最重要的是干净。“以前,放多少料都是凭经验、凭感觉,最近几年,我把这个比例进行了量化。”罗富莲说,量化配比能让煎饼馃子的制作更为规范化,口味也更能得到保证。

不久前,“津老味煎饼馃子”在河北省邯郸市开了第一家分店。罗富莲说:“我们坚持‘用良心料,吃老味道’,就想把煎饼馃子文化更广泛地传播出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