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季 这些人也要管住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29 08:54:19

内容提要:吃螃蟹有什么禁忌?什么人不能吃螃蟹?为您一一解答。

秋风起,蟹腿痒,马上又要到了螃蟹上市的季节,让我们与美食来一场美丽的“蟹”逅,香辣蟹、清蒸蟹、蟹黄包、螃蟹粥......这么多美食的诱惑,我们的身体还hold的住吗?吃螃蟹有什么禁忌?什么人不能吃螃蟹?为您一一解答。

吃螃蟹有哪些禁忌?

螃蟹有四个部位不能吃:蟹腮、蟹心、蟹胃、蟹肠。

蟹腮,蟹的呼吸器官,打开壳后应首选去除。

蟹心,打开蟹壳后,会看见蟹身中间六角形片状物,这便是蟹心,它与蟹膏连在一起,大部分人会认为这是蟹膏的一部分。

蟹胃,藏在蟹黄之中,一个三角形小包,蟹胃中的排泄物有许多的细菌和有害物质。

蟹肠,一部分隐藏在蟹黄之中,在蟹黄之中有一条很明显的黑线,那便是蟹肠,它一直延伸到螃蟹的腹部蟹脐位置,蟹肠和蟹胃一样,里面都是螃蟹的排泄物,不可食用。

不吃死蟹

螃蟹死后体内的寄生细菌会繁殖并扩散到蟹肉中,使得蛋白质分解产生组织胺。蟹死的时间越长,体内积累的组织胺越多,毒性越大。即使把死蟹煮熟煮透,毒素仍然不易被破坏,会导致食用者出现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

不吃生蟹

螃蟹体内含有各种病源微生物,尤其是其体内的肺吸虫幼虫卵感染度很高,抵抗力很强,单用黄酒,白酒浸泡并不能杀死,吃生蟹、醉蟹极易诱发肺吸虫病。

不能与茶水、柿子同吃

茶与柿子中的鞣酸较多,会使蟹肉中的蛋白质凝固,不利于消化,凝固的物质可长时间留在肠道内,发酵腐败后,可引起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

哪些人不能吃螃蟹呢?

老人与幼儿

老人的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消化能力较差;而幼儿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消化能力也较差,所以不宜大量食用螃蟹。

有过敏体质的人

螃蟹中含有的特异蟹蛋白,它会导致食用者出现过敏的症状,从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或哮喘。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因为吃蟹可能会使病情恶化。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

蟹肉与蟹膏中胆固醇含量很高,冠心病、动脉硬化症、高血压、高血脂症的患者,大量食用后可能会引致胆固醇增高,加重心血管病的进展。

痛风患者

螃蟹属于高嘌呤食物,它会导致尿酸增高,从而加重痛风患者病情。嘌呤代谢异常或者痛风患者一定要远离螃蟹,更不能尝试螃蟹加啤酒,否则痛风发作的苦,只能自己默默的承受。

孕妇

孕妇应少吃或不吃螃蟹。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蟹爪,坠生胎,下死胎”。意思就是说活胎容易流掉,死胎有助排出。所以螃蟹虽鲜美可口、营养丰富,但它属于性寒食物,孕妇吃多了会伤脾胃,影响胎儿吸收营养,所以建议可适当吃点,不能每天吃。

伤风感冒患者

伤风发热、腹泻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高蛋白的蟹肉不易消化吸收,吃后易使感冒难愈或使病情加重。

脾胃虚寒的人

螃蟹是水生动物,属于“寒性”,因为蟹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妊娠早期食后易发生流产等不良后果。所以一些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食螃蟹,因为类人食用螃蟹后不易消化吸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