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为媒 互助邻里情更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宋雪飞 编辑:曹琦 2018-08-20 11:05:59

  昨天11时,北辰区果园新村丹凤里社区的30余位居民聚在一起,和面、擀皮、榨汁、搅馅,高高兴兴地为社区聚餐忙碌着。在这个小区,居民聚餐已成为一项特色活动。大家以美食为媒、因美食结缘,分享的不仅是饭桌上的菜肴,还有邻里间的温情。

  活动室里大聚餐

  昨天,记者来到丹凤里社区活动室看到,居民们正为包饺子忙活着。李春明老人一边切着茴香一边对记者说,今天有30多人一起吃饺子,茴香可得多切一些。这时,何立君拎着几斤肉走进门:“肉买回来了,看看新鲜不?”“嘿,还真好!”程永会笑着接过猪肉,利索地搅起了肉馅。孙翠兰、单宝华也没闲着,正用榨汁机榨取蔬菜汁,并用各种蔬菜汁分别和面。随后,刘炳祥等老人有说有笑地包好了饺子,很快一盘盘热腾腾的饺子就上桌了。“嚯!在屋外就闻到饺子的香味了。”陈惠玲和十余位居民边说边带着凉拌蜇皮等拿手菜走到餐桌前,一场热闹的居民聚会在笑声中开席。

  互赠菜肴送关爱

  丹凤里社区一直有居民聚餐的传统,大家时不时就聚在一起包饺子、煮面条、包粽子、做月饼。住在4号楼的程永会烧得一手好菜,她对记者说,她们这个楼门老人多,像邻居徐维娴已经97岁了,平时上楼下楼、买菜做饭很不方便。做饭前,她常常去问问徐奶奶想吃点什么。菜团子、尜尜汤……只要徐奶奶点出了菜名,程永会都会用心完成。程永会创新菜品时,也会做上一大锅送给邻居品尝。像这样的邻里交往,在丹凤里社区并不鲜见,单宝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做年糕、豆包赠送邻居,陈惠玲也经常和邻居分享红薯、柿子等老家的土特产。

  互助共建好风气

  以食为媒,居民也将互帮互助的精神延伸至社区的各个领域,各显所长互相帮衬。居民刘炳祥是小区的修理达人,天生一双巧手的他将维修事宜包了下来。上周,邻居何玉杰的自行车坏了,刘炳祥看到后立即修了起来。半个小时后,自行车修好了,刘炳祥却已累得浑身湿透。居民李春明是小区的制作好手,他自己动手制作简易坐便节水器、钥匙扣等,并把这些实用的小玩意儿赠送给大家。

  社区居民们告诉记者,像这样与邻里分享快乐的达人在社区里还有十余位。自从有了社区聚餐,邻里的关系变得亲密融洽了许多。餐桌上,大家无话不谈。生活中,互帮互助的邻里关系也逐渐形成了社区健康文明的社会风气。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