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洋楼故事”讨欢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9 08:30:24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参观游览过文博场馆后,愿意购买富有特点的文创产品,作为一次文化邂逅的留念或者赠礼,因此个性化的文博衍生品应运而生。在天津静园文创店中,冰箱贴、手账、明信片……这些个性化文博衍生品深受游客喜爱。文博衍生品如何讨受众欢心?记者日前采访了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市场主管刘宽。

文博衍生品注重文化体验

刘宽认为,购买文博衍生品,不只是一次简单的交易,这其中的文化体验正在被各界所重视。他拿起一枚静园主题的冰箱贴,上面绘制着溥仪、婉容“帝后弹唱”的可爱形象,“在静园的文创店,与溥仪、婉容有关的文创产品最吸引游客。这些文创产品在类型上从日常生活常用物件入手,内容上以史实为根据。游客在景区游览,本身有历史的代入感,帝后的卡通化形象也容易让大众接受”。

始建于1921年的静园原为北洋政府驻日公使陆宗舆私宅,1929年至1931年,末代皇帝溥仪携皇后婉容、淑妃文绣于此居住,更名为“静园”。2007年7月,整修后的静园作为旅游景区对公众开放。从2016年起,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创立了文创品牌“洋楼故事”。“洋楼故事”主要围绕天津的人文历史、历史风貌建筑、天津方言、天津小吃等制作衍生文创产品,如今已经有14大类54种,这其中就包括静园的文创产品。

“洋楼故事”打开天津窗口

刘宽向记者介绍:“今年静园对文创店软装修方面进行提升,针对不同种类产品,重新划分了展示区。像在手账区,我们将手账达人常用的手账本、纸胶带、装饰粘贴等集中展示,增强了体验和融入感。”

对于每个文创产品的项目,文旅公司有专门团队做前期策划,而设计和制作则交给市场。刘宽说:“我们会策划全年的衍生品规划方向、营销策略等。具体操作我们会在市场上寻找专业的设计师。对于设计研发制作成本高的问题,我们也在考虑和目前已有的成熟文创品牌去合作,比如以制作联名款等方式,真正把文创产品做活。”

如今,“洋楼故事”品牌的衍生品已经不仅局限于静园本身,他们还计划在五大道等地开设新的窗口,把天津文化传播得更广。“我们还想把更多天津的本土文化展示给来自各地的游客。”刘宽在向记者介绍由他们开发的方言T恤、明信片时说,“还是那句话,文创产品要结合环境和地域,做好内容。相信天津历史风貌建筑元素的产品会更受欢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