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化河河岸绿化“升级”完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7 16:03:08

如今已经全面完成河岸绿化提升的四化河两岸,绿树成堤,鲜花盛开,将这条小河掩映其中,远望如一条蜿蜒的玉带,近观似身处江南。为推进南开区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高效开展,进一步推进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南开实施创造良好发展环境,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今年,南开区以创建国家卫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载体,主要对陈台子河、南运河、津河和四化河等4条河道进行绿化提升和设施修缮,绿化提升面积25万平方米,构筑绿廊环绕、绿脉交融的生态宜人河岸景观,使南开区的区域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加强生态植被建设

打造绿色宜居南开

四化河位于南开、西青交界处,主流全长约1.9公里,南开区市容园林部门积极组织施工单位克服河岸出入口狭窄、河床路基软仅能人工作业等困难,对原状垃圾和废土进行清理并进行绿化提升工作。据介绍,在四化河河岸提升中,南开区市容园林委强化组织领导,严格执行每日巡查、每周调度的制度,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照大气环保标准,实施随时苫盖、炮雾降尘控尘等环保措施,文明施工、有序作业。目前四化河提升改造工程已经完成,累计栽植国槐、金叶槐、西府海棠、太阳李、珍珠梅等乔灌木1700余株,麦冬、马蔺等地被植物1.2万余平方米,铺植护坡植草砖600余米,安装驳岸护栏600余米。

加强河岸综合治理

创建整洁有序环境

四化河堤岸绿化的提升改造带动了周边环境的整体提升。据了解,位于四化河一侧的四化河道沿线原先占路摆卖情况严重,河道沿街摆卖商户多达数百户。为此,体育中心街会同相关部门,对此地开展了综合治理,先后清除了道路沿线违章集装箱37个,拆除沿线商户占路棚亭80余处,累计清理道路沿线堆物、垃圾100余车,拆除沿线商户违章牌匾120余处。为巩固四化河道治理成果,体育中心街采用蹲点值守和不定时巡查相结合的方式,早晨七点半,抢在摊贩摆卖之前对四化河道进行治理,不让占路摆卖有可乘之机;正常工作时间段对四化河道进行全线巡查治理;晚上安排夜班,对极易出现占路摆卖的四化河道与卫津南路交口,值守治理,一直蹲守到晚十二点。

与此同时,对四化河南侧、陈塘铁路北侧的地区进行了集中整治,该地区被凌庄子村民圈占,开垦并种植农作物。为了方便耕作,村民们搭建了木质临建房,且在凌奥产业园对面,搭建有砖墙、彩钢顶违章建筑用于出租。针对此问题,2018年年初,体育中心街对全部圈占围垦进行了大力治理,拆除全部违章建筑,清除全部建筑垃圾,累计退耕还绿4000余平方米。

下一步,体育中心街将根据指定的道路提升整治计划继续开展工作,统一沿线商户牌匾,统一整修建筑外檐,加强老旧小区改造,进一步提升附近居民生活质量,将四化河道打造成体育中心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加强卫生整治工作

创建整洁城区环境

在做好四化河两岸环境秩序管理的同时,加强四化河道环境卫生治理,实施精细化作业,缩短临时性杂物路面滞留时间,使四化河地区道路环境卫生质量有了明显提升。为解决垃圾落地问题,在四化河道15个点位设置垃圾桶34个,组织人员和车辆每天定时进行清运,防止垃圾桶满冒外溢,杜绝垃圾落地。同时针对道路顽固性污染问题,在去污剂达不到效果的情况下,组织工人先用工具剔除表层重油污,再用去污剂浸泡、高压清洗车冲洗,最终达到去污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