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 正在变得“小而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7 09:51:53

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高和综合性健身房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爱上健身,健身房甚至已经成为优质社区和高档写字楼的标配,由此可见该行业的热度。然而却有一部分资深健身粉却从中抽身,转而投向营业面积更小,针对性更强的工作室。

健身房办卡便宜了有人却准备离开

在南京路一家写字楼工作的徐楠几乎每天中午休息时间都会去同一楼里的健身房跳操45分钟,她告诉记者,中午来健身房锻炼,晚上的时间用来陪家人,1小时以内的锻炼会减轻上午工作的压力。南京路方圆两公里左右竟然有12家大型健身房,其中至少4家是十年以上的老店了,3家是同一品牌连锁机构,营业面积一家比一家大。徐楠说:“因为健身房太多了,竞争也是相当激烈的,我办的某店的创始会员卡一年不到2000元,到期续卡2400元,据我所知,这一带有泳池的健身房年卡均价在2500元左右吧,双年卡、家庭卡优惠力度更大。”同样办了年卡的于明则尴尬地表示,“健身房靠拉低价格吸引办卡还是会挣钱的,因为大多数人都会半途而废,年费越低办了不去的可能性就越高。但对想坚持锻炼的人来说,这可不是好事,在锻炼高峰时间我们可能很难轮上设备,对我来说年卡已经变成了一张洗澡票。”当然,健身房的种种不舒适,还来自于微笑着来推销续卡的顾问和教练们,大多数时候双方都在保持礼貌性“尬聊”。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大多数在健身房锻炼过一段时间的人普遍认为,“如果只是基础锻炼或者上一些团体课,那么健身房的场地和教练能力完全可以满足要求,如果还有更高的要求,例如获得更私密的空间、自己掌握锻炼时间、得到更有针对性的专业指导等,很多人则选择走出健身房,转而投向健身工作室。”

他们在健身工作室里发现了不同

位于小白楼的趣健身F·EMS黑科技健身中心是一家1对1健身工作室,负责人向记者介绍:“EMS和传统健身不同,健身者要穿上一套特殊的装备,装备内含电极片,贴身穿戴后,教练会通过对电极片的调控使之传输特定频率的电脉冲讯号刺激健身者身体肌肉进行收缩。”这项技术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简单且高效,有了黑科技装备加持,运动20分钟能达到普通运动2-3个小时的效果。然而,让这家机构在开业3个月的时间里圈了一拨女性粉丝的原因却不止这些。这间工作室格外注重舒适、私密、卫生,一楼的休息区和“朋友家的客厅”并没有明显差别,二楼的健身区约为50㎡功能完整结构紧凑,贴身穿着的健身设备每使用一次就会进行严格消毒,甚至还为女性提供了全面的一次性用品。投资人和运营者曾经是从传统健身房“出走”的女性,她们视角独特而且具有其他行业的运营经验,可以说这是一家颇具“用户思维”的工作室。记者从大众点评上看到,目前主打EMS健身的工作室有二十多家,甚至有些瑜伽馆也开设了此项目。趣健身负责人也直言道:“我们店今年5月开业时,天津还只有五六家EMS机构,仅仅三个月就增长到这个程度了。”

晚上6点左右,记者来到大沽北路的引力工场,这也是一家注重私教课的健身工作室。二楼的动感单车小团课正在进行中,六位女学员在两位教练的指导下进行单车训练。私教小苏告诉记者:“全天下雨导致部分学员调整了锻炼时间,这节小团课是几位学员临时拼的。由于经常在一起健身,她们已经形成了新的社交团体。”记者了解到,工作室的氛围不同于健身房,选择这里的学员都放弃了自己随便练练的想法,转而求教针对性和专业性更强的工作室教练,由于没有卖卡任务,教练们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如何根据个体差异制定锻炼计划和提高运动效率上。

与其他工作室主打“技术担当”不同,位于南京路一家商场内的90天健身更注重课程体系的研发,一些容易被忽视的训练,如,心肺耐力锻炼、平衡柔韧锻炼、关节灵活稳定训练的内容都在90天健身的课程体系中,教练、学员数量、训练计划都是固定的,学员需要通过一系列评估才可以升级训练课程。教练也不能再根据以往经验指导,而是要定期培训和备课,在这个过程中,教练也去掉了个人化色彩,不但能保证了授课内容标准化,也避免了学员随教练离职而流失。“90天”并非具体的学时概念,而是用90天的时间培养科学的健身观念和习惯。这样看来,90天健身的运营思维更像是一家教育机构。

健身工作室的其他可能性还没被挖掘

12AM-CLUB联合创始人、UKK健身联盟(中国区)导师安毅告诉记者:“健身工作室正在成为家和工作以外的第三空间,也可以说是一个社交场景。围绕健身工作室产生的经济增长点也在不断被挖掘,有的已经颇具规模,在消费市场,最常见的是健身和营养餐的结合。随着‘以技术指导见长的’工作室越来越多,从业人员的学习深造也变得迫切起来,除国家职业资格考试外,健身营养师及各种认证培训也是非常必要的,这就催生了从业人士内部培训混搭旅游的新产品运营模式。实际上健身与培训、旅游、康复、医疗方面的结合在国外并不是新鲜事物。”

在快速增长的健身工作室市场,想要做出独特内容,还要具备一些挑战精神。“选择私教容易犯经验上的错误,学员很可能欣赏教练的块头和线条而选择他,但这就忽视了其中的个体差异,同样的营养供给同样的锻炼计划,在体内会产生不同的生化反应。也就是说,我们的大众健身理论水平普及之路还有一段路要走。”安毅这样告诉记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