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趟京津冀旅游班列“风光”亮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郑东红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7 09:21:00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铁路局)获悉,首趟“京津冀”旅游班列今日正式“风光”亮相。这趟车整列车身贴饰京津冀美景,其中天津盘山占据了整整一个车厢。这趟旅游班列本身就是一道穿行在三地的流动风景。

外观尽显京韵津味燕赵风

“国外铁路列车极具个性的外观觉得很有魅力,特别是各种各样风格独特的观光列车,比如采用光亮颜色车体,亮红色,亮蓝色,还有涂着优美风景或可爱卡通人物的列车,坐着开启一段美好的旅程,心情特别好。”作为铁路常客的市民孙先生说。

为打破列车车体外皮色彩的单一,“京津冀”旅游班列对车身进行改造。将京津冀众多标志性的自然美景,通过数码打印图案并贴饰,整列9节车厢的全车车身上都贴上了一座座美景,北京天坛、天津盘山等在车身上“百景齐放”,使列车看起来十分抢眼。花花绿绿的列车颠覆了旅游列车的传统概念。记者看到,天津的名胜盘山景区是车身上的重头图案,天空映衬成蓝底色,盘山镌刻“亘古名山”的高大牌楼映合绿水,美不胜收。

作为以北京为中心,围绕京韵津味燕赵风,将区域内海滨海岛、草原湖泊、天然冰雪、优质温泉、青山秀水、乡村风光,通过火车班列这种新型出行和旅游方式串联起来,专为京津冀区域“私人订制”推出,集火车、美景、人文、历史和休闲度假“五位一体”的“京津冀”旅游班列,其北京开往承德塞罕坝方向的首趟班列,全程运行4天时间,列车外观生动丰富、绿意盎然的色彩,将成为京津冀山水大自然之中非常亮丽的风景线。

内饰多功能车厢个性化配置

同时列车内饰也进行改造。“这趟列车打破了‘卧铺车'的概念,仅设置108个席位,配置两节多功能车厢,列车酒吧、咖啡吧、书吧,有KTV、茶艺展示、歌舞表演等个性化服务,再到车内人员服饰等,到处都有京津冀各地不同的人文旅游氛围。针对旅客服务的旅游功能需求,对座椅造型就设计多款,比如正对着车窗的旋转沙发。很多人对日本九州著名观光列车‘由布院之森号’内装大量使用木材印象深,列车也摆放了木质及藤制桌椅,使车厢内散发大自然的气息。”

旅游专列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行,当时只是简单将旅客运到目的地,以散客为主的卧铺车概念,曾经是一个在旅游旺季才出现的列车。如今随着旅游专列常态化,人们对列车造型布置追求个性化,更注重旅途感受,列车也融入传统文化、民俗风情、地域特色等元素。同时列车车体装饰之于列车就像衣服和人的关系,它不但是识别列车型号的重要标志,也是提高列车美观度的重要一环。这趟京津冀旅游班列,一看列车便能了解三地文化风光特征,打造区域独一无二的列车品牌。”北京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该专列统一从北京出发,天津旅客可通过京津城际到北京倒乘也十分方便。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还将继续定期开行北京至天津、张家口、邯郸、石家庄、保定、衡水、沧州等不同方向的草原冰雪冬奥游、历史文化体验游、休闲度假欢乐游等“一趟精品列车、十条精品线路、多种特色主题”为内容的“京津冀”旅游班列。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