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老人老有所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6 09:26:05

自2012年始,市老年人大学与区街配合,在社区建立校外教学实践基地,至今共授牌百余个校外教学实践基地,使越来越多老年人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这些基地遍布本市13个区,涉及110余个社区或市民学校。六年来,坚持在市老年人大学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活动的老年人达上万人。

葫芦丝艺术团

把老年大学办学理念传播到社区

近年来,良好的硬件设施和一流的师资力量,让市老年人大学成了香饽饽,尽管连年扩招,仍“一位难求”。为了满足需求,市老年人大学三年前开始采取“章鱼式”办学模式,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送到社区,送到老年人的家门口,老年人不出社区,就能上老年大学。

马场街三合里社区同窗之友葫芦丝艺术团成立于2014年10月26日。成员大部分都是老年大学葫芦丝班毕业的同窗,为了能继续提高吹奏水平,服务社会,快乐自己,文化养老,健康养生,自发组建了同窗之友葫芦丝艺术团。

建团四年来,在马场街市民学校挂牌基地的影响和三合里社区居委会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团员的努力,现在已经逐步成长、壮大起来。

走进社区,走进部队、走进养老院,走入社会,受到了广大群众、武警官兵、耄耋老人们的欢迎,引起了相关领导和单位的重视。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演出了30余场。2016年,更成为市老年人大学的校外教学基地。

郭永才是河西区马场街同窗之友葫芦丝艺术团的团长,也是“章鱼式”办学的积极实践者。两年前,他创建同窗之友葫芦丝艺术团并担任团长,最多时有50多个团员。“把老年大学的办学理念传播到社区,圆了老年们的音乐梦,也成就了我自己的音乐梦。”郭永才告诉记者。

河西区滕华里社区心友模特队队长周爱琴告诉记者:“在许多社区老年人心中,上老年大学已经成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重要载体。然而,一些老人因为路程远或身体情况不方便出行,导致难以如愿。现在我们被授牌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希望能更好地为周围的老年人服务。”

碧华里书画班

学生变老师回到社区教授更多人

南开区碧华里社区书画班是老年大学在2012年挂牌的第一批校外教学基地。组建书画班的娄羚儒老师介绍,“我从上小学起就喜欢国画,在部队当过美术创作员,转业调到科研单位后一直把国画当做兴趣爱好,退休后我一直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2009年国庆节,社区举办书画展,我带着自己的书画作品报名参加。当时的居委会主任发现我的作品很好,建议我在社区办一个国画班,于是2010年,碧华里社区国画班成立了。在这期间,我一直坚持在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当时老年大学希望在社区成立校外教学基地,让学得不错的同学带领居民学习,以此丰富广大居民的业余生活。本着这样的目的,再加上我已经在社区成立了国画班,老年大学的老师就找到我,希望我坚持办学,同时发展我的国画班为首批校外教学基地。”

娄老师说,“刚开始社区成立国画班,一下子就有30多人报名。看到这么多居民喜欢国画,我是既兴奋又紧张。报名的居民每个人水平都不一样,有的有一定绘画基础有的完全没接触过画画,鉴于这种情况,我决定全部从零基础教大家。我先是从素描讲起,两年后教大家工笔国画。这两年期间有很多人在学习中逐渐淘汰,剩下的18个学员再跟着我继续学习。这之后我开始教大家写意国画,现在我们的课堂已不再是老师和学生的教学班,而是转变成学员与我互相交流的研讨班。”至于每次教学使用的工具,娄老师介绍,碧华里社区在华苑街文化发展方面做得一直不错。社区为了支持娄老师的教学,从办班之日起就免费提供画架画板石膏像等工具供居民学习。居民每次上课时只带铅笔画笔和画纸就行。

书画能提高一个人的修养,但也是磨性子、需要下功夫钻研的一门艺术。娄老师说,“我自己在老年大学学习了十年书法,每天坚持学习,从未请假。书画班能学下来的学员也都和我一样,学习中有股韧劲。”

金月湾刻瓷班

社区里享受

学习的快乐

每周四上午河东区金月湾花园社区活动室都格外热闹,几十位白发的“学生”聚在一起在盘子上“作画”,成为社区里一道独特的风景,这正是社区刻瓷班在活动。这里的刻瓷班早已小有名气,成立六年多来,优秀作品频出。社区刻瓷班已经挂牌成为“天津市老年人大学校外教学基地”,每周定期开展活动,以便带动和促进刻瓷班得到整体发展,使专业知识学习更加系统规范,使社区居民的刻瓷活动得到健康的发展,推动社区文化工作建设。刻瓷班成立六年来,社区积极发挥居民中老年大学学员的骨干作用,请他们当老师传授技艺,带领指导新学员。目前,刻瓷班学员由最初的3人发展到30多人,每周四是刻瓷教学交流的时间。

同样是每周四,河东区红城社区活动室内都能看到许多书法和绘画爱好者在交流学习,这是红城书画院每周固定的活动。现在红城书画院里每一位学员都是“行家”,这其中离不开书画院的老师曹连柱的功劳。红城社区居委会得知社区的曹连柱是一位书法行家,就邀请他来社区为大家授课,于是就成立了红城书画院。通过三年多的学习,书画院的成员们都成长起来,能独当一面,这其中离不开曹连柱的耐心指导和悉心教学。“我能做的就是发挥余热,给大家指点一下,剩下的就是大家一起交流了。”曹连柱说。口口相传,很多书法爱好者都慕名来到这里交流学习。“其实每周四大家来到这里就是以娱乐为主,老有所为老有所乐嘛。”

而在河东区芳水河畔社区有着自己的社区老年大学,2014年芳水河畔社区以居民学校为基础,正式成立了社区老年大学。本着增长知识、丰富生活、陶冶情操、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社区老年大学合理整合社区资源,开展葫芦烫画、电脑、书画、舞蹈、太极球等课程,为老年人们提供了健身、娱乐、养老、学习的好场所,为实现学习型社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学员们表示,自从来到社区老年大学,既开阔了视野,丰富了业余生活,又可以相携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到社区老年大学学习不仅充实和提升了自身,生活也真是愉悦了很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