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肠的“感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5 09:02:46

到了消化内科,我才惊奇地发现,原来藏匿在肚腹中的胃肠,竟然有着相当敏锐的“感知”能力,也就是说它也有感情、有性格,甚而有灵性。例如胃肠会精确地感知天气的冷热变化、饭菜的冷热软硬,乃至主人喜怒哀乐的情绪,都会使胃肠为此而调整自己的功能。当你忧伤和生气的时候,胃肠也会跟着你“不高兴”。老百姓常说“气得肚子疼”,其实就是胃肠与你一起“同仇敌忾”。说起来,胃肠对你相当忠诚。当你愤怒之时,呼吸急促,血压升高,身体各方面会出现紊乱,这时进食就等于对你伤害。于是胃肠就老老实实地缩在那里,抑制进食的欲望,为你保平安。当然,这是我拟人化式的描述,但这种描述的本质是真实的,目的是让你重视我们可爱的胃肠。其实我这个人很粗心,从来不关注胃肠的健康。平日里只要想吃什么,管它软的硬的酸的甜的热的凉的,只要好吃,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狼吞虎咽,从来没想过会给胃肠造成多大的伤害。走进消化科,这才恍然大悟自己是多么无知。当今生活好转,人们从体质瘦弱到肥胖,从缺乏营养到营养过剩。在大街上,你很难看到面黄肌瘦的人。然而在消化科的诊室里,就会邂逅当年吃不饱穿不暖者,有的干脆就是“尖嘴猴腮”,目光青绿,完全像灾荒年月里走来的饥民,令我十分惊讶并产生怜悯。从诊断的状况看,绝大多数患者都是“吃不下饭,往上反酸水,不停顿地打嗝,咕噜咕噜放屁或怎么也放不出屁来”。很多患者捂着肚子说,这儿痛,就这儿痛。医生问,你知道这儿是什么地方吗?患者摇着头。医生就告诉他,这个地方是胃,或这儿是脾,是胆道。有些患者捂着肚腹的左面,说是肝痛,捂着肚腹的上面说是肠子痛。医生便像教学龄前儿童那样耐心地教他,肝在右面,肠子在胃的下面……你想想,连胃和肠的位置都不知道,说明人们是多么粗心大意,更谈不上保护和爱护了。

一个脸色红润、身体健壮的男子胃痛。他大概和我一样,从来不把胃肠当回事儿,冷一口,热一顿,暴饮暴食,最终伤害了胃。现在吃水果胃疼,吃饭吃菜胃疼,而且喝杯饮料也疼。吓得他几乎就要绝食,并连去了好多家医院,认定自己得了可怕的病。一些医生也感到问题严重,要他进一步做各种各样的检查。这个男子吓得要命,当他不小心吃了一点什么,胃猛然痛起来时,就惶惶不可终日。消化内科的主任很有教授风度,说起话来慢条斯理,一脸的沉稳庄重。他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所以我以他姓氏的谐音称他是“胃教授”。胃教授检查了一下,对健壮的男人说,用不着害怕,你的病主要是胃部敏感所致。一是敏感体质,二是当胃有炎症时,也会产生相当的敏感。这就像皮肤,平常怎么搓弄都没事儿,要是有点小伤发炎了,你稍微动一下就疼。胃教授真就是个教授,把患者也当作学生,他每说一段话后,就追问一句,你听明白我说的什么吗?你一定要听明白,咱俩必须配合,才能达到更有效的治疗。目睹这种亲切的诊疗方式,我非常感动。如果所有的医生都能有这样的认真和蔼,或许就不会发生恶劣的医患矛盾事件。

一个经常“烧心”的患者,觉得服用抑制胃酸分泌的阻断药物不够给力,对胃黏膜保护药没什么作用,所以他自作聪明,决定用更厉害的方法来治疗。他的方法就是认定“烧心”的“烧”就是有火,所以大吃退“烧”药,结果更加“烧心”。坦率地说,看到这个自作聪明的患者,我都有点气,可胃教授却慢条斯理地说,你毕竟不是大夫呀,怎么能给自己下药呢……一个过度饮酒的患者,却毫不在乎地说,喝酒伤肝,绝对不会伤胃,你们治不好我的胃,别拿我喝酒当借口。胃教授还是慢条斯理地讲解,胃黏膜对酒精敏感,反应快,酒精对胃确实有刺激,所以会造成一种急性的伤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