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路口电子警察“全天候”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徐燕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8-13 08:41:00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6月开始至今,为进一步创造文明有序交通环境,交管部门在全市范围内持续开展了“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整治行动。从8月10日起,市区4个路口的电子警察开启对此类交通违法行为24小时摄录查处功能,后期还将在全市主要路口陆续进行推广。

车让人有“礼”也有“理”

昨天9时50分,解放北路曲阜道交口,一辆出租车和一辆银色面包车正要从解放北路右转上大光明桥,先后被执勤交警拦截下来。原来,这两辆车在右转时都没有减速停车礼让行人。和平支队泰安道大队执勤交警王雷先后对两车驾驶人进行了说服教育,并按规定处以罚款100元、记3分的处罚。起初,面包车驾驶人并不理解交警此次执法,并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这是新规定吗?我不知道啊,能不能原谅一次?”

交警王雷介绍说,机动车右转不礼让行人及非机动车属于法律规定的交通违法行为,并非新规定,而且路口地面的斑马线和停止线前方施划的“车让人”交通标线都很清晰。最终,驾驶人对交警的执法表示理解,并依法接受处罚。

“机动车通过路口人行横道时,无论是直行还是右转,无论有无行人或非机动车,依法都应当减速行驶。”王雷介绍说,有行人或非机动车正在通行时则要停车让行。属地交警泰安道大队大队长邢毅表示,今年以来,该大队已经现场处罚了400余起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

电子警察24小时无缝监管

交管部门介绍,为了进一步加大治理和警示力度,8月10日起,在和平区解放北路与曲阜道交口、河西区友谊北路与永安道交口、河东区海河东路与六经路交口、河北区翔纬路与狮子林大街等路口分别开启了电子警察,对右转不礼让斑马线上行人的机动车依法进行24小时摄录查处。交管局科研所相关负责交警介绍,当行人站立在右转车道左侧或右侧相邻的车道前斑马线上时,右转的机动车如果没有减速、停车让行人先行,电子警察就会对该车进行摄录。

交警和平支队电子警察监控室内,交警提供的多组照片完整记录下了右转不礼让斑马线机动车的违法过程。在其中一组照片中,违法车辆是银色小客车。该车左侧有一位打伞的行人站在斑马线处正欲通过道路。这位行人准备横穿走过斑马线时却在第四车道前戛然而止,因为此刻其所站位置相邻车道垂直方向,沿解放北路右转车道驶来的银色小客车并未减速让行,当小客车驶过斑马线后,行人才通过。银色小客车因遇行人通过人行横道时未停车让行,已被电子警察摄录,3张连拍照片能够明显反映其交通违法行为。

右转车不让行人相对突出

机动车礼让行人,是“礼”更是“法”,礼让斑马线不只是道德要求,更是法律责任和义务。《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如果斑马线是有交通信号灯控制的,无论是机动车还是行人,都要依法按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同时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此外,《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38条也明确规定,绿灯亮时,准许车辆通行,但转弯的车辆不得妨碍被放行的直行车辆、行人通行。红灯亮时,右转弯的车辆在不妨碍被放行的车辆、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可以通行。

行经斑马线应这样操作

交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法律法规规定,驾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即使没有行人通行也要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时则必须停车让行。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时,也应当避让。因此,建议驾驶人在驶近斑马线时,特别是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要将车速控制在每小时30公里以内,同时在距离斑马线30米时不要再加速,如斑马线上没有行人通过,平稳通过斑马线,万一出现情况,立即踩刹车避让。

交管部门提示,当行人已经进入人行横道时,无论垂直方向的机动车是直行还是转弯,未让行人先行均为违法,将被处罚款100元、记3分。行人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也要注意走人行横道或过街设施,有信号灯时应特别注意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切勿闯红灯,否则也将会面临教育处罚。

在为期三年的全市道路交通秩序大整治行动中,交管部门一方面将持续加强执勤交警对不礼让斑马线、行人闯红灯等违法的现场处罚教育力度,另一方面还将继续增设、完善更多的具备抓拍“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功能的电子警察,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引导驾驶人逐渐养成礼让行人、文明驾车的习惯,行人养成看灯通行的习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