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湿地公园体验田园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吴彦 编辑:曹琦 2018-08-10 16:28:38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记者从武清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占地面积达249公顷的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目前正在修建中,未来,将打造“科普教育、慢行休闲、观光旅游、农渔业”四大湿地产品体系,为武清区再添一处休闲观光的好去处。

“湿地公园东起龙凤河与运河交汇闸,南至永定河南麻扬水站处,西至永定河与永定新河交汇处,北至东洲扬水站闸,地域范围主要包括龙凤河故道、永定河故道及其两岸人工湿地,总面积达249公顷。”湿地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王国雨介绍说,武清区永定河故道国家湿地公园定位于“城水相依,人水相亲”,其中,沼泽湿地、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湿地、人工池塘等各种湿地类型湿地面积210.8公顷,占湿地公园总面积的84.7%。

而且,湿地公园内湿地生态系统类型比较丰富且相对完整,“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就有18种,还有国家Ⅰ级保护鸟类。”王国雨介绍说,湿地公园建设过程中,首先要确保湿地保护和恢复工程。

“建立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2个,管护点1处,构建绿色隔离带、滨水植物景观带;同时,建设生态驳岸、进行鸟类栖息地(生境)恢复。”王国雨表示,还将配备相应的科研监测设备,建设湿地生态定位监测站和湿地监测点,加强项目区的生态环境监测。

据了解,永定河湿地公园在对湿地进行保护和恢复的同时,还将构建科普宣教设施,并合理构建生态旅游设施。“规划在景区内设立湿地课堂,寓教于乐地为中小学生提供一种户外学习方式;同时,规划建设400平方米的科普广场,不仅可供游客休憩,还将提供科普教育;还有湿地漫步、湿地画廊、滨水景观长廊、滨水植物景观带等,尊重原有地形地貌及植被建造的休闲观光设施。”

此外,还将在湿地公园内打造藕花深处、苇塘观鸟、永定时雨、渔乐园等生态旅游设施。“在藕花深处,游客可以亲自体验到采藕的乐趣,并亲手尝试用藕制作各种美食;永定时雨取名来自燕京八景,在这里,游客可以租赁一小片稻田,亲身体验田园生活。”王国雨介绍说,在苇塘观鸟和渔乐园,游客可以观鸟识鸟,并享受垂钓的乐趣。

湿地公园建成后,将组织丰富的旅游活动,包括趣味环境教育活动、家庭寻宝亲子活动、自然生态摄影活动,同时,还将规划各种农家风情游项目,让八方游客可以体验武清的农家生活,品味农家土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