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街道美化看绿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7-27 10:04:34

  记者采访发现,近年来,一些乡镇、村庄街道两旁的商户越来越多,门面越来越大,但是门前的树并不多,在一个镇区几百米的街道上,竟然没有一棵树,整个街道显得特别光秃。夏季,一些顾客不得不举着伞遮挡烈日。一些商户说,如果门前种上了树,就会阻挡视线,还占门前的地面,影响停车,所以不愿种。一些当地有关部门也不积极种树,任凭街道两旁一片光秃,不见一丝绿意。

  其实在街道两旁种树绿化美化好处多多。一是可以降低街道上来往车辆发出的噪音,二是可以用树叶降尘,三是夏天可以起到遮阴作用,四是可以起到美化作用。一些商户所谓的阻挡视线、占地好像有一些道理,认真分析却完全是偏见。先说阻挡视线,门前种一棵大树,根本不会阻挡视线,反而会增加店铺的品位和档次;占地一说更站不住脚,因为一棵树占地面积太有限了。如果科学规划,统一栽种高大的树木,根本不会影响生意。这需要商家更新意识,因为门前的绿化环境已经成为吸引顾客的一个外在因素,不可忽视。

  要搞好乡镇、村庄街道两旁的绿化美化,还需要当地主管部门积极担当作为,不要过分听取个别商家的偏见之说。首先要科学规划,在街道两旁统一树种、统一规格;另外要建立责任制,确定保护树木成活的具体责任人;要与商家门店签订协议,共护共管。如果门前的树因为商家主观破坏而死亡,就要追究有关商家的责任,要求其补种或者接受罚款处理。

  要确保乡镇、村庄街道两旁的道路绿化美化的效果,一定要注意根据当地的土质、气候等条件选择适宜的树种。现在有些地方的街道为了所谓的美化,过多栽种了一些低矮的观赏树种,这些观赏树,造型独特,很新奇,但是却存在绿化效果不足、不易存活等诸多缺点,根本不适宜过多栽种。为了确保成活率、发挥其降噪降尘等作用,应该多栽种一些高大的树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