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来津“桥”美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26 08:30:00

天津北方网讯:“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提到天津自然可以想到海河,天津这座城与水与河有着不解的渊源,水给城市带来灵气,河上的桥,便能给天津带来诗意。海河是天津的母亲河,也是天津的象征。人们在海河之上建立起一座座风格迥异的桥梁,使海河迎来了桥的时代。 天津海河上的桥或许还可数,但它们体现出来的诗意与美,给游人与市民带来的便利与享受,却是诉说不完的。趁着假期来临,我们不妨亲自一一寻访,感受夏日里城市桥梁的诗情与画意。

永乐桥

永乐桥原名慈海桥,位于天津三岔河口,横跨子牙河,连接河北区五马路和红桥区三条石横街,与具有“彩虹桥”之称的金钢桥相距700米,全长330米,跨度100米。分为两层,上层为机动车专用道路,下层为人行道桥,利用3条直线通道将桥面整体分为6个明快的区域。

设计者将慈海桥、摩天轮和商业设施融为一体,从而实现了独一无二的“轮桥合一”风格。每当夜幕降临,夜景照明不仅将巨轮照得通体发亮,同时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将机动车道与人行桥一并照亮。这些主体灯光与桥上商店、餐厅的灯光交相辉映,令海河的夜景更加绚丽。

金钢桥

金钢桥位于三岔河口,也就是海河的起始处,是天津市内重要的交通桥梁之一,1996年重建新桥。新桥为双层拱桥,下层桥利用旧桥墩改建为三孔钢与混凝土组合的箱梁桥。新桥建成后造型新颖、美观、壮丽,为海河又添一宏伟壮观的新景。

新桥全长634米,主桥为双层三跨连拱拱桥,下层桥车行道宽14米,两侧人行道各2米。上层桥采用三孔中承式无推力拱桥结构,全长600米,宽15米,为机动车道。改建完成后的金钢桥造型新颖、壮丽,犹如一道飞跨海河两岸的“彩虹”,具有与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风貌相匹配的时代感。特别是新桥在通行功能上的显著提高,使得之前困扰这一带的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解决,在海河上的桥梁中更加风采独具。

狮子林桥

狮子林桥是中国公路桥梁建设最早采用预应力混凝土悬臂技术的一座桥梁。桥梁景观设计采用了现代设计理念,本着打造世界名河、构建一桥一景的原则,在充分考虑海河与周围景观、建设相协调的基础上,保留了桥头原来的四座石狮子,同时在桥栏、桥身、桥墩等不同部分新塑大小石狮子几百个。特别是桥墩处采用的是狮子图像的浮雕,这意味着当人们行船通过这里的时候,从桥下也能看到可爱的小狮子,充分体现狮子林桥的特色。

狮子形态各异,每一只都不一样,有仰天咆哮的,有俯首休息的,有活泼可爱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狮子林。

另外,狮子林桥的桥面处理上,首次采用彩色沥青,在灯光处理方面更是别具一格,其夜晚效果尤为壮观。为不影响狮子林桥的整体景观,狮子林桥旁的煤气管道也改为河下穿过。

进步桥

进步桥西起南开区通南路,东接河北区进步道,为机动车专用桥,双向4车道,同时在车行道两侧规划了人行桥,满足行人过河及观光的需求。进步桥连通海河西岸和平路商业区和海河东岸的奥式风貌区、意式风貌区,将南市商业区、和平路商业区和海河以东的奥式风情区连接起来,使这几大商业区沟通更加密切。桥体按照“见光不见灯”的原则设计,流线造型,远远望去,既像是一条跃出水面的飞鱼,又像是一列飞驰而过的子弹头列车,形态优美,栩栩如生。

北安桥

北安桥是一座连接天津市河北区胜利路与和平区福安大街的跨海河桥。

桥头雕塑采用西洋古典表现形式,吸取了中国的传统,将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元素融合在桥梁的建筑艺术中,寓意东南西北四方平安。桥栏柱子上有四尊舞姿各异的乐女,金光闪闪,造型高贵典雅,手中分别抱着不同的乐器,琵琶、笙、箫,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

北安桥人行道与非机动车道路面为花岗岩铺装,宝瓶式石材栏杆。改建和装饰过的北安桥成为古典与时尚的完美结合体,在海河的新蓝图中横添一道亮丽的纽带。

大光明桥

大光明桥始建于1983年,跨越海河东西两岸,把十一经路与曲阜道贯通起来,也把海河两岸的原租界区联结在一起。大光明桥原本只是一座普通的桥梁,但经过2007年的装修改造,她摇身一变,出落成一座造型靓丽、雕塑瑰丽、色彩富丽的古典欧式风格的桥梁。桥头新建四个欧式桥头堡,每个桥头堡上都置有主题雕塑,分别以“日”、“月”、“星”、“辰”命名。大桥的丽影与海河的清波相互辉映,构成了一幅绚丽的画卷。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