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炎热 多喝4款补气茶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23 09:19:00

内容提要:气虚者,当补其气。夏季清补代表为西洋参。表气虚者,可单以黄芪泡茶;表气虚易感者,可以玉屏风散冲剂调治。

天气炎热,人们贪凉饮冷容易伤津耗气;人的腠理开泄,多汗等可导致气随津脱……《黄帝内经·素问》有云“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也就是说,气足的人,比较容易抵御各种病菌的侵袭,而气不足的人则会出现各种各样的症状。

气虚体质的人表现为,容易疲乏,讲话声音较低,不喜欢高谈阔论,容易患感冒及内脏下垂等病,如胃下垂、肾下垂等,舌质偏淡,脉象偏细软。

气虚者,当补其气。夏季清补代表为西洋参。表气虚者,可单以黄芪泡茶;表气虚易感者,可以玉屏风散冲剂调治。脾气虚者,可用山药、黄芪、党参、白术、米仁、芡实等做成食疗粥调理。肺气虚者,可用百合、黄芪、沙参等做成食疗粥调理。

以下推荐几款补气茶饮:

西洋参茶:

西洋参6克,放入杯中,加沸水冲泡,加盖焖5分钟,即可饮用。具有很好的补气作用。还可加入适量枸杞。

补而不燥、凉而不温是西洋参的特别之处,是老少皆宜、四季无碍的常用补气保健药材。

补气生脉茶:

黄芪3克、党参3克、五味子2克、麦冬2克。用沸水冲泡开,即可饮用。

有益气滋阴、养心补肺之功。适用于体质虚弱、面色萎黄、时感气短者。

山药参术茶:

山药5克、党参3克、白术3克。将三味药材用清水洗净,加开水冲泡,代茶饮。有健脾益胃之功。适用于脾胃气虚、不思饮食、舌边常有齿痕者。

党参可单独用于调补。取党参500克,洗净,切去芦头,置容器内,每天蒸一两次,连蒸三四天,即成为又软又糯、味甜而带香气的党参干,每天早晚可嚼食10-15克。

黄芪茶:

黄芪5克。用沸水冲泡后,代茶饮。可以适当调入少许蜂蜜。

有补气升阳、益胃固表之功。适用于体虚,常伴有食欲不振、心慌气短者。

此外,气虚体质的调理还需要作息规律、不熬夜,要学会精神养生、适量运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