伏天养生 这些问题多留意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曹琦 2018-07-21 00:13:06

  市民李先生:最近几天,本市持续高温且空气湿度大,请问在这种天气里,老年人应该如何养生?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特别注意的细节吗?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一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刘纳文介绍,入伏之后,湿热天气将成为一种常态,老年人因为自我调节能力减弱,在这个特殊时间段内,更要从日常作息以及饮食习惯方面多加注意。

  心平气和别着急

  炎热的天气容易使人心烦急躁,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的老年人此时需要特别注意,遇事不要着急,随时保持平和的心态,以免气血逆乱心火内生。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人的陪伴下外出旅游,但注意不要去一些人群拥挤的场所或在空气流通性差的环境中活动。

  养成午休好习惯

  入伏之后,阳气旺盛,人体消耗增大。在高温天气的影响下,人们可能会出现反应迟钝,注意力不易集中,精神易萎靡等情况。这种情况下,保障睡眠时间和质量就很重要了。中医讲究睡“子午觉”,子时是23时至次日凌晨1时,午时是11时至13时。午休有助于养心,同时也能让老年人恢复精力。但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午睡时间不宜超过1小时,否则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另外,晚上睡觉不必过早,保证6至7小时的深度睡眠即可。

  饮食要清淡

  天气炎热,一些老年人没食欲。遇此情况可以少食多餐,煮些容易消化的消暑粥,比如:红小豆粥、绿豆粥、薏米粥等。

  三伏天,老年人还可多吃黄瓜、冬瓜、蕃茄、茄子、苦瓜等时令蔬菜,以及西瓜、草莓、枇杷、杨梅等水果,这些果蔬既能补充水分、维生素、矿物质又有清热消暑、生津解渇,开胃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等作用。

  此外,为了防暑解渴,老年人还可以喝些茶,如绿茶、金银花茶、菊花茶、山楂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专家提示,不少养生类文章或节目中都提示老年人在伏天不能吃辛辣之物,不能吃羊肉等温燥之物。其实,伏天到底怎么吃,还要看个人的体质和生活环境。现在无论是家中还是餐馆里都有空调,在环境温度较低的情况下,老年人吃点辛辣或者牛羊肉是没问题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