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说场内 场外工作一切OK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每日新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16 09:20:17

15日上午,卢日尼基体育场外围广场,所有为这座体育场服务的工作人员,按照各自职能分头开会,听主管讲话。尽管不懂俄语,但猜也能猜到大意:大家辛苦了很长时间,世界杯马上就结束了,要求大家站好最后一班岗……一切按部就班,有条不紊,长达一个多月没有发生任何重大事故,这和全体俄罗斯人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可以给满分。

交通便利上座率高

俄罗斯国土面积世界第一,交通好坏决定了世界杯是否可以成功举办。本报记者体验过俄罗斯的飞机、火车和巴士,飞机从来不晚点,这点很令人放心。坐火车的手续比较繁杂,但在莫斯科、圣彼得堡的火车站,会有志愿者为各国球迷提供帮助,购买车票不会遇到任何问题。加里宁格勒,出了机场到达大厅,门外就停着直奔球场的大巴车,球迷凭FAN ID、记者凭采访证免费乘坐,索契、喀山,机场有公交车开往球场,很便利。

本届世界杯上座率特别理想,以外界认为是“鸡肋”的季军之战为例,能容纳7万人的圣彼得堡体育场座无虚席,一方面是俄罗斯球迷现场观战的热情高,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举办城市的交通便利。该市地铁在赛前3小时和赛后3小时加大发车密度,尤其是赛后几乎是一分钟一趟车,所以大批球迷可以顺利到达和快速离去。更关键的是,散场后在球迷通往地铁的道路上有大批志愿者指路,球迷只能顺着一个方向前行,避免了众多球迷相向而行所潜在的危险。

莫斯科有两座体育场承办世界杯比赛,卢日尼基体育场举行了包括揭幕战、决赛在内的7场比赛;斯巴达克体育场举行了5场比赛,莫斯科负责城市建筑政策和建设问题的副市长马拉特·胡斯努林自豪地表示:“世界杯期间几乎没有交通问题。在比赛结束后的20分钟到30分钟内我们的地铁线和中央环线都进入了正常的工作。这说明系统设计得非常正确,我们没白建造地铁、公路以及扩建工作。”

安保严密安全无忧

众多外国球迷到来,他们的安全问题的确是头等大事。从最靠北的大城市圣彼得堡,到最南边的索契,所有举办世界杯比赛的城市,机场、车站、码头、酒店都配有安检设备,随处可见穿着制服的警察、士兵24小时巡逻。本报记者曾碰到过两位来自北京的中年女球迷,她俩有一天在圣彼得堡大街上逛到深更半夜,回来感叹这座城市的治安良好。一位中餐馆的老板也说,俄罗斯近些年的治安情况非常好,根本不用担心。

前不久发生了某国内记者被抢劫的事件,损失了少量钱财。想要说的是,这只是一个特殊情况,在任何国家和地区都会发生,不足为奇,决不能抹杀俄罗斯有关方面对世界杯期间外国人安全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同时,也必须承认俄罗斯人整体素质较高,街头很少看见“烂仔”。

赛场的安全更是重中之重。整个世界杯期间,没有发生球迷骚乱,这和有关方面在赛场、球迷广场配备了大批军警、安保人员有直接关系。举个例子,克罗地亚与英格兰的半决赛,南北和主席台对面的看台下方安排了几十名面朝看台注视球迷举动的安保人员,不管比赛有多精彩,他们连头都不回一下,并且在球迷看台每条通道上都站着一排同样的人员,粗略估计一下,一场比赛下来光是穿着绿背心的安保人员就有上千人。前面提到球迷散场时有志愿者引导,而从球场到地铁站的沿途还每隔5米站着一位身着迷彩服、军靴,神情严肃的武警,纵然是名声不太好的英国球迷,见到“战斗民族”这个架势也气焰全消。

狂赚美元提振经济

有报道称,俄罗斯利用世界杯狂赚五六十亿美元,数字的可信度暂且放到一旁,单说俄罗斯赚了多少钱其实并不全面,因为盈利分两种,一种是显性的,比如接待了多少游客,卖出多少纪念品等等。还有一种是隐性的,比如举办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的提振作用,这是很难量化的。

如果一定要给俄罗斯世界杯找出瑕疵,那就是各种纪念品的价格不低,一个普通的带有世界杯标志的钥匙链竟然卖到700卢布(约合70块人民币),一个小号吉祥物1000卢布,T衫卖到3500卢布,各球队球衣10000卢布,球迷版的也要卖到6000卢布,这个价格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球迷的购买兴趣。但还是那句话:瑕不掩瑜。

中国有7家企业赞助了本届世界杯,也使国产品牌进一步走向了世界舞台。作为国际足联世界杯合作伙伴,海信的出镜率非常高,是本届世界杯赢家之一。这得益于其战略眼光和采取国际上通行的世界杯(包括奥运会)赞助商方案,即在花了大价钱成为世界杯顶级赞助商之后,还要花同样的钱做配套宣传,才能让自身利益最大化,否则,前面花的钱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是昙花一现。这一点给今后其他企业再次出现在世界大舞台上提供了宝贵经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