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特殊心血管病要提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每日新报邱琳荃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16 09:19:02

天津北方网讯:2018第14届海河之滨心脏病学会议于本月12日至15日在津召开,来自国内2000多名心血管相关学科专家参会。“海河会”作为国内影响力较大的心血管病会议,始终注重先进性和实用性、普及和提高相结合,既面向国内相关专家学者,又面向广大基层医务工作者,最终使广大患者受益。大会主席、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主任李广平教授说,会议内容主要展现国际和国内心血管病的最新进展,突出心血管病和各专业领域的联系与融合,对冠脉病、高血压、心源性脑卒中、房颤、心衰的最前沿治疗策略与知识热点进行了探讨与分享。

会上有专家指出,在心血管病日益高发的当下,两种特殊类型的心血管病发病比例不低,亟须大众有更多了解。

“H型高血压”治疗侧重不同

“20%-40%的高血压患者为‘H型高血压’,治疗侧重与普通高血压并不相同。”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心脏科主任医师、本市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徐延敏教授介绍说,“H型高血压”指的是同时伴有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的高血压,“H”一语双关,既指“Hypertension(高血压)”,又指血浆中的高水平“Homocysteine(同型半胱氨酸)”。

“H型高血压”是原发性高血压的一种,它在中国高血压人群中所占比例不低,与国人长期的饮食与烹饪习惯造成叶酸与维生素B12摄入不足有关。

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由于此类高血压患者体内的炎症反应更活跃,在这些患者身上,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伤更容易被“放大”。因而患者在确诊之初,就该进行同型半胱氨酸的检测,明确自己的高血压类型。一旦发现身属此列,应在规范服用降压药的同时,适当补充叶酸,并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双管齐下”,控制“H型高血压”。

特殊心衰更该规范治疗

有一种心衰叫HFpEF,这种特殊的心衰对人们的伤害更大。大多数心力衰竭射血分数减低。但最近这些年,医生们发现,有种心衰射血分数并不算太低。这种心衰常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心衰的表现更严重,死亡率也更高。国外数据显示,HFpEF在心衰患者中高达40%-60%,其心衰发病后的第一年死亡率为33%,第5年为60%,使用传统药物无法改变远期预后,也不降低死亡率,因此建议此类心衰患者更应规范治疗,遵从医嘱。

男性更要警惕冠心病风险

本市最新冠心病急性事件报告发病率为93.17/10万,男女发病性别比为163:100。其中15岁以下、15-44岁青年人、45-64岁中年人以及65岁及以上老年人心脏病急性事件发病占全部心脏病急性事件发病的比例分别为0.02%、4.54%、38.45%和56.99%。

人群心脏病急性事件发病率总体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至80岁组达到顶峰,85岁以上组又有下降;男性明显高于女性,但在80岁以上组,女性高于男性。

血压是否可以降得再低一点

最近欧美将高血压的控制标准从140/90mmhg降到了130/80mmhg,国内专家对此意见不统一,一方认为,一旦照搬欧美标准,中国目前2.9个亿的高血压又要增加1个亿,国家的医保负担会大幅度增加,目前并没有亚洲的数据显示,140/90mmhg的血压和130/80mmhg相比卒中、房颤等合并症风险增加;另一派则认为,用130/80mmhg作为高血压标准的话,这些患者完全可以通过运动、饮食、生活方式调整等非药物干预获得血压的控制,无需增加医保负担,而且远期效果更好,人们会更多获益。最近专家们正在设计实验,尽早获得国内数据,以求得血压具体控制数字的证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