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保护红线划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16 09:10:44

北京——四分之一面积划入保护红线

据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乌梦达)记者从北京市政府了解到,北京市日前已正式发布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4290平方公里、占北京市域总面积26.1%的红线范围内,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严禁任意改变用途,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

生态保护红线是指生态空间范围内具有特殊重要生态功能、必须强制性严格保护的区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底线和生命线。

从空间分布来看,北京市生态保护红线呈现为“两屏两带”格局。“两屏”指北部燕山生态屏障和西部太行山生态屏障;“两带”为永定河沿线生态防护带、潮白河-古运河沿线生态保护带。

据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将组织开展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地方立法,探索以制度保障生态保护红线落地实施、严格执行。

河北——优化京津冀生态空间安全

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14日电(记者齐雷杰巩志宏)河北省已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4.05万平方公里,占省域面积20.70%。生态保护红线体系包括陆域生态功能极重要区、极敏感脆弱区、各类保护地和海洋生态功能区、海洋敏感脆弱区等,基本形成了护佑京津、雄安新区和华北平原,优化京津冀区域生态空间安全的格局。

河北省生态保护红线主要分布于承德、张家口、唐山、秦皇岛、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包括了坝上高原防风固沙生态保护红线、燕山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太行山水土保持—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保护红线、河北平原河湖滨岸带生态保护红线、海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等。其中,一些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处于京津冀连接处关键位置,其生态功能好坏直接影响京津地区生态安全。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