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当户对大数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16 09:10:54

当下信息时代,年轻人面对婚恋时,怎么可能脱离大数据呢?调查显示,70.9%的受访单身青年看好大数据相亲,77.9%的受访单身青年有兴趣使用大数据婚恋交友平台。 相亲在中国由来已久。后来,即便自由恋爱盛行,也不妨碍大部分人通过相亲来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但是,现在有些父母代替子女征婚,既让子女反感,也不易准确了解和表达子女的诉求——比如许多年轻人看重的“眼缘”,就是一个躲不开但又无法描述的东西——而正是“眼缘”的缺失,也是许多年轻人赶场相亲“见光死”的根源所在。

好在我们这个时代拥有了大数据。在宏观上,大数据会从两人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进行筛选;而在微观上,可以从两人的年龄、学历、收入、成长背景、饮食习惯、消费习惯等方面进行细化匹配,再结合双方生活中的实际表现,加上星座、性格等因素——这样,就可以客观地分析,筛选出适合的人选,解决很多年轻人找对象难的问题。而且,如此一来,双方见面后,肯定能有共同话题,相处融洽的可能性更大,成功率会大大提高。

至于有些人担心,大数据会过于强调门当户对,纯属杞人忧天。婚姻天然包含三个因素或者说目的:繁衍、爱情、经济,在不同的年代,三个因素的重要性排位可能不一样,但经济因素永远是考量婚姻的条件之一。在“三转一响”的“小数据”时代,相亲时都要考量一下双方的家庭条件。如今,大数据反倒更能体现男女双方一些思想领域、个人性格、业余爱好方面的诉求,也更符合现代人对于爱情的定义和憧憬。所以说,门当户对并不是贬义词,各方面条件和兴趣都接近的男女,才能让婚姻拥有更深厚的感情基础。

当然,大数据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在实际应用中的效果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一些隐患也需逐步克服。但是,当它能解决父母为子女公开征婚的尴尬、单身男女不知道找什么样的对象的迷惑、相亲男女见面后无话可聊的冷场等诸多问题时,我们就明白:“大数据”征婚——这个可以有,也必须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