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品安全风险高?记住这几招就够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城市快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7-13 09:20:00

内容提要: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各种植物、动物都处于生长繁殖旺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高。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安监部门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和食品经营者应该引起注意。

  夏季温度高、湿度大,各种植物、动物都处于生长繁殖旺期,食物容易腐败变质,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较高。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安监部门温馨提示广大市民和食品经营者应该引起注意。

  1、食品选购要仔细。购买食品时要到有固定场所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经营单位购买,购买生鲜肉时要查看经营单位有无有效的动物检验检疫合格证明。不到流动摊贩处购买卤菜、凉菜,高温会导致细菌加速繁殖,还可能存在违规超量使用添加剂的情况。不购买死鱼死虾,死亡后的水产品在高温下极易腐败变质,食用后可能引发食物中毒。

  2、加工制作要过细。清洗蔬菜时先用清水浸泡20-30分钟,用于制作凉菜的蔬菜建议用果蔬专用洗涤剂清洗,淘米水清除农残很有效。切菜和切肉的刀具和案板不混用,做到荤素分开加工存放,避免交叉污染。烹制食物要烧熟煮透,尤其在夏天,食物中的微生物数量较冬天更多,一定要保证食物的所有部分都熟透,才能彻底杀灭食物中的各种致病菌。

  3、储存方法要牢记。需冷藏冷冻的食品在购买后要尽快放入冰箱,避免因升温导致的食品腐败变质。冰箱只能延缓微生物繁殖生长,所以食物购买后应尽快食用,不宜存放时间过长。冰箱不宜堆放太满,要定期除霜、清洗,保持冰箱内部的清洁卫生。冰箱中存放的食品要做到生熟分开、荤素分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