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他妈”热糖饼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7-05 08:46:00

内容提要:津沽传统油盐大饼在中国面食中独树一帜,又热又香,有滋味还顶饱,素来脍炙人口。

天津北方网讯:津沽传统油盐大饼在中国面食中独树一帜,又热又香,有滋味还顶饱,素来脍炙人口。相形之下衍生的津味糖饼,算主食也好,是小吃也罢,它更富味更出彩。糖饼的传名要归功于相声老段子《钓鱼》。说到《钓鱼》,其故事本就源自老天津民间小笑话,早在新中国成立之初,郭荣启便将此整理创作为相声,不久,马三立、张庆森合作又改编成对口相声。真正让《钓鱼》和其中的“糖饼”传名大江南北的是高英培、范振钰,二人在1958年左右进一步对段子进行了深度改编再创作,随后推出,至今久传不衰。

相声中的夫妇有儿小名叫二子,按天津民俗也就有了“二他爸”“二他妈”的称呼。话说二他妈看邻居钓鱼吃鱼眼热,而二他爸爱吹牛,也要钓鱼去,且说到地方“闭着眼拿个百八十条来”。钓鱼外出要赶早,于是他让二他妈给烙张糖饼带着,以备垫补垫补。结果呢?鱼没钓来,到了第二天早晨却要俩糖饼。接下来,故伎重演,还又增了饭量,“哎,二他妈妈,你给我烙仨糖饼!”如此这般,这句话传遍了整个天津卫大街小巷,成为人们玩笑调侃的口头禅。

天津人烙饼是拿手好戏,烙糖饼也属“小菜一碟”。还是烙大饼的技术,糖饼讲究先用油、面粉、白糖炒出稀软油酥,然后把油酥均匀摊在软面坯上。也可减少油量,加芝麻酱,做成麻酱白糖饼。这类面未经发酵的糖饼,饼皮酥脆飘香,饼心十层八层,薄如蝉翼,微甜绵软,有的还散发着浓浓的麻酱香气。再就是老年间主妇们常烙的发面糖饼,以红糖馅(也可加芝麻)居多,三份红糖要加一份面粉调和,以免糖汁外溢。包法如同包包子,轻擀。热糖饼出锅,大可“白嘴儿”吃,无需就菜也很可口。当然,稍加变化也可烙成糖馅火烧、糖酥烧饼等,照样是“卫嘴子”百吃不厌的。

记得小时候,我娘烙的发面糖饼、做的糖三角特别好吃,面皮松软,糖馅滑滑的,不粘嘴,不外溢,赛过点心。逢外出春游或走远道串亲戚,老娘总是提前准备好糖饼给我们捎带着。有一次游园,聚餐时发现某同学吃糖饼时红糖馅滴答一身,大家见状笑成一团。我虽然小,但心里明白他那红糖馅的症结在哪。

现下,糖饼已成为一些高级饭店的特色,与燕鲍翅、八大碗、罾蹦鱼同登大席。似乎,天津人的幽默细胞与生俱来,直到今天许多人看到尝到糖饼时往往会一下子想起“二他妈给我烙个糖饼”的哏儿,甚至用纯正的天津话脱口而出。一食一乐,家常糖饼与相声段子像“双面胶”,影响着天津人的快活日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