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动物当成孩子一样照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史嵩 编辑:曹琦 2018-07-02 10:43:24

  天津北方网讯:张爽萌是一个有着8年党龄的“90后”女生,坚守初心的她默默地在天津动物园担起动物保育员的工作。她说,不管这份工作多么辛苦,也要尽职尽责地做好,用自己的微薄之力照顾好、保护好动物,让游人能玩得高兴。去年6月张爽萌初到动物园的时候,遇到不少难题,平日里看似活泼可爱的动物,真正接触起来可比想象中难得多。动物笼舍里的味道总让人不舒服,特别是夏季,那种味道更加呛得人喘不过气来。刚开始,她不仅要天天戴着口罩,而且在笼舍里呆不了几分钟就要到外面喘几口大气。但是凭借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张爽萌没有放弃,而是渐渐适应了环境。

  成为动物保育员后,需要在不同的区域轮岗工作,每个岗位的业务都要熟悉。鸟馆、繁殖场、小兽舍、猿猴馆……张爽萌都已经走遍了。她说:“刚到猿猴馆的时候我就被猴子抓了。开始觉得这些小动物没有什么伤害性,所以胆子比较大。有一次,一只调皮的小猴不肯回笼舍,它绕道我后面,一把抓住了我的头发。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说,这些小猴可聪明了,以后必须注意身后。”通过这件事,张爽萌知道了工作的时候要更细心、更用心。

  照顾“国宝”熊猫,在外人看来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但其实是一项极大的挑战。张爽萌在熊猫馆工作了3个月,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检查它们的精神状态,然后打扫笼舍、喂食,还要对它们进行基本训练。初春季节天气频繁变化,气温时高时低,如果再赶上风雨,她就会更加担心熊猫的状况。到了夏天,照样放松不得。“这两天连续高温,更需要对熊猫细心照顾,仔细观察熊猫的进食状况,判断它们是否健康。”张爽萌直言,看似简单的事,实则责任重大。游客每天都想见到健康的动物,作为动物保育员,不能让他们失望。

  结束一天的工作后,张爽萌也有些疲惫,但她从来没有抱怨。在她看来,尽管动物保育员的工作比较辛苦,但作为一名党员就更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笼舍里的“孩子”健康成长。动物们状态好,就会在游人面前展现出活泼可爱的个性,让游人感受到快乐,张爽萌也会觉得自己的付出更有意义。此外,在工作中,她还自觉地提醒游人爱护动物,不要投喂动物、吓唬动物,以免游人给动物带来伤害。她觉得,这也是她这个“妈妈”对“孩子”的一种责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