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北运河边赏江南园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王津 摄影 孙海晨 编辑:曹琦 2018-06-25 14:25:55

  浣烟沉碧、遂闲雅叙、篆水映月、垂虹潋滟,凸显江南一步一景、秀美精致的风光……在河北区北运河岸,经过一年多的建设,作为本市首个复建的私家园林,北运河带状公园的园中园——问津园近日完工,本月27日起免费对外开放,本市中心城区新添一处休闲健身场所,市民不出津城就能欣赏江南园林美景。记者提前探营,独家专访设计负责人解读复建亮点。问津园初建于清顺治年间,是天津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第一座私家园林别墅。河北区近年加强北运河沿岸科学性保护利用,沿着北运河建设了3.7公里长的带状公园,其中北运河带状公园首段工程,定名为问津园。这次复建的问津园面积为8033平方米,复原了清代问津园部分遗迹,园内栽植各种植物157种、5080株,设景观置石160块、假山8组。

  问津园由入口广场及浣烟沉碧、遂闲雅叙、篆水映月、垂虹潋滟4组景观组成。通过入口广场,记者来到浣烟沉碧景观,周围环以四面厅、曲廊、水榭、半亭等建筑,主厅浣烟厅飞檐翘角,清雅别致,与厅前一池碧水相映成趣。穿过浣烟厅,便是遂闲雅叙景观,该区域为中国传统建筑中轴线式的横路纵进、前堂后楼格局,前堂即为遂闲堂,“遂闲”之意为自由自在地作闲人闲事。园内西北角就是篆水映月景观,这里利用太湖石构建出深涧绝谷、峭壁飞瀑的景色,方寸山水中蕴藏自然造化。继续前行,为垂虹潋滟景观,眼前一片开阔水域,水域源头为叠水,汩汩泉水如落虹垂入池中,正对叠水处的水榭取名垂虹。水流至开阔处有一方亭玉立其间,飞檐翘角雕饰华丽,四边以白矾石花栏围护,南北两边分别有石板曲桥和湖石飞梁与两岸相通,池边水榭回廊环绕,让人心旷神怡。

  “复建的问津园,整体为纯粹的江南园林造园手法和风格,着意体现精致清雅的意境和文人造园的神韵。”该园设计负责人李云飞告诉记者,园林布局按照江南园林空间从小到大罗列变化的特点,符合中国人含蓄的审美哲学,尤其是园内处处可见南方园林里典型的蝎子尾飞角,营造出古建筑小巧轻盈飞动轻快的韵味。

  据介绍,由于问津园面积较小,正式开放后,每天控制游客数量,规定开园、闭园时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