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期药片留给植物“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6-22 14:34:49

  每个人的家里总会备上一点常用药,不过药片放的时间长了总会过期,过期的药片不能服用,与其丢掉,不如给植物“吃”。药片不仅可以治人的病,还可以给花治病。

  叶片发黄用维生素C片

  适宜植物:喜欢酸性的花卉,比如栀子、茉莉、茶花、杜鹃这类植物,黄叶的原因多是因为土壤偏碱性了,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一片维生素C,让你的植物叶片变得绿油油。

  治疗原理:维生素C不仅对人体有补充营养作用,对于植物来说也有同样的作用,因为植物的土壤酸度有助于植物的生长,维生素C与水混合后,就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酸性,浇入土壤中,就会调节植物土壤的酸碱性。

  简易操作:将一片维生素C,放在温水里化开,大概比例为1:1000就够了。每次给花浇水的时候,朝着水里滴上20~30滴维生素C溶液,大概2~4次后,就能发现花再也不会发黄了。

  附加疗效:维生素C还具有去除水中氯气的作用。每次给花浇水之前,可以朝着水里撒上点维生素C粉末,将水中的氯气全都除干净,让水质更好。

  扦插繁殖用阿司匹林

  适宜植物:家里的绿萝等植株越长越旺,时间长了就想把枝条剪一段扦插,这个时候加点阿司匹林,就能让植株分分钟生根了。

  治疗原理:阿司匹林属于酸性药物,含有水杨酸,水杨酸不仅能杀菌消毒,还能促进细胞分裂,所以能够有效促进植物花卉的生长,并且还能够有效延长植物花卉的花期,最主要的是还能防止病虫对于植物的侵害,促进植物生根。

  简易操作:将阿司匹林碾碎,然后和清水按照1:500至1:1000比例兑成阿司匹林溶液。把剪下来的枝条,放在阿司匹林溶液中浸泡20分钟左右,然后再扦插,成活率会大大提高。

  附加疗效:给植物换盆的时候,也可以将根系上的那些老根、弱根、细根等全都剪掉,然后放在阿司匹林溶液中浸泡10~20分钟,同样可以达到促进生根、让根系更健壮的目的。

  花卉烂根用维生素B12

  适宜植物:常见多肉、君子兰、绿萝、白掌等,冬天浇水不小心,植物容易烂根,这个时候,试试用一片维生素B12,就能轻松解决这个问题。

  治疗原理:维生素B12对人有明目的效果。那么如果植物经常用维生素B12进行养护的话,花卉的茎叶会长得很粗壮,而且可以杀菌消毒促生根。

  简易操作:将一片维生素B12碾碎,加入大概2个标准矿泉水瓶子的水量,搅拌均匀后,兑成维生素B12溶液。将植物根系上腐烂的部分全都切掉,然后浸泡在维生素B12溶液中,大概半个小时以上,可以杀菌消毒,让植物尽快长出新的根系。

  附加疗效:给植物上盆后,间隔一个月左右的时间,用维生素B12溶液灌根或喷洒叶片,不仅能让植物根系越长越旺,而且还可以防止叶片发黄,让盆栽的叶片绿得滴油!

  (摘自《科学之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