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高考志愿 误区要避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今晚报狄慧 编辑:曹琦 2018-06-22 14:34:50

  天津北方网讯:高考成绩即将公布,如何填报志愿是广大考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对此,本市教育培训行业人士张继介绍了一些填报志愿的方法和技巧,以及如何避免填报志愿时的误区。

  填报方法

  家长和考生要仔细阅读高校的招生简章,了解录取规则里一些限制性要求,比如单科成绩、身高视力等。填报志愿时建议将志愿分为“冲、守、保”三类,从而提高录取概率,没有十足把握的考生建议服从专业调剂。很多家长和考生在填报志愿时都会考虑先选专业还是先选学校。高分考生当然选择好院校和好专业,一般情况下成绩中等的选择好院校,分数偏低则优先选择专业。

  填报技巧

  比较常见两种填报志愿方法是线差法和位次法。如果“考生成绩减当年批次线”大于“目标院校往年分数线减往年批次线”,则考生被该院校录取的几率较大,但是每年考试难度不同会造成分数分布不同,该因素会影响被录取的几率,同时今年批次合并广大考生还需注意。利用分数段人数统计,由分数查考生成绩位次,同时查目标院校往年分数线对应的往年位次,如果考生位次高于目标院校往年分数线对应的往年位次,则考生被该院校录取的几率较大,但是需要考虑目标院校计划招生数量的变化。

  填报误区

  忽视个人潜能。考生在填报志愿选择专业时,要做到知己知彼,不能盲目从众。在填报志愿前,应认真对自己的性格、兴趣、潜能进行剖析。

  乱挤热门专业。热门专业分数高,竞争激烈,如果成绩不太突出,容易落榜。选择热门专业而又不忽视冷门专业,“冷热”结合对考生更为有利。

  忽略专业内涵。了解专业的主干课程是什么,是否属于特色专业,专业的实力如何,有无硕士、博士点,是否是国家重点学科,在国内同类专业当中居于什么位置,专业发展前景和学生就业去向如何。

  忽略调档比例的风险。高考分数在所有投档该学校考生中偏低,且志愿不服从调剂,也容易出现落榜的风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