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男性比女性更爱打呼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山西晚报 作者: 编辑:曹琦 2018-06-20 15:14:55

  市民吴女士提问:

  老伴经常呼噜连天,吵得我晚上休息不好。和朋友们聊起来,大家都说男人就爱打呼噜,声音也特别大。我就想问问,打呼噜到底是因为什么引起的?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容易有打呼噜的症状?

  记者帮您找答案

  就吴女士的问题,记者采访到了山西省人民医院呼吸科的王强医生。王医生告诉记者,打呼噜的主要原因是上气道(从鼻子到声门的部分)狭窄,呼吸道部分堵塞,气流通过不畅,从而发出声音的,跟吹口哨是一样的道理。

  是什么原因导致有些人睡觉要打呼噜呢?王医生说,打呼噜主要有三种原因:第一是先天性的,比如说一个人天生咽腔较窄,舌头大,下巴较小就容易打呼噜。第二种则是因为晚上睡觉时,人平躺着舌根会后坠、肌肉放松,也会容易打呼噜。第三种是后天形成的,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脂肪会增多,肌肉变得松弛,这些变化也会导致人打呼噜。“再加上这个时候人的个子虽然不增长了,但是鼻子、舌头等器官还在生长,这些都是导致年龄大些的人打呼噜的原因。”王医生解释道。

  为什么男性比女性更爱打呼噜呢?这是因为雌性激素使脂肪沉积在皮下、胸部、臀部,而雄性激素使脂肪沉积在腹部、脖子,所以增加同样的体重,男性在脖子上脂肪的沉积更多,那么男性气道狭窄的几率也就更大,更容易打呼噜。还有部分男性有抽烟喝酒的不良习惯,这些不良习惯会刺激咽部反射系统,加重打呼噜的症状。

  想要减轻打呼噜的症状,王医生给出了他的建议:睡觉时可以尝试侧卧的姿势,避免过度劳累,在晚上睡觉前禁酒,平时加强身体锻炼。王医生还特别提醒打呼噜症状严重的市民,使用催眠药物要慎重。打呼噜有可能导致呼吸暂停,不过人憋气时间长了就会醒来。但是使用催眠药物会使人肌肉更放松,感觉不到憋气,严重时就可能导致猝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