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多张画作重新发现宋朝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李宁 编辑:张朦博轩 2018-06-20 09:31:18

天津北方网讯:研究古人生活,常用的方法是从文献入手,然而,最新出版的《风雅宋:看得见的大宋文明》却独辟蹊径,精选了360多张宋代写实画作,再结合文献记载和前人研究成果,展示宋人起居饮食、焚香点茶、赶集贸易、赏春游园、上朝议事等“风雅”生活图景、特有的社会风貌及时代精神。

作者吴钩是一位历史研究者、专栏作家,近年来致力于宋代生活史、社会史与政法史的研究,主张“重新发现宋朝”“重新阐释传统”并已出版多本相关专著。

在他看来,宋画之所以可以作为研究宋朝真实生活的史料,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宋朝画家对世间万物都充满兴趣”,而且,宋画讲究写实。于是,从宋人毛益的《萱草戏狗图》《蜀葵戏猫图》与李迪的《犬图》《蜻蜓花狸图》,可以了解当时人民饲养宠物猫与宠物狗的习惯;传为刘松年作品的《十八学士图》中画了有一个盛水果的冰盘,由此可知,原来宋朝人也喜欢在夏季吃冰镇水果;从宋时大量出现的《撵茶图》《斗茶图》,可以感受到当时市井间饮茶、斗茶风气之盛;从佚名的《夜宴图》、马麟的《秉烛夜游图》与李嵩的《观灯图》,能发现蜡烛作为一种照明工具在宋代社会的普及……

作者说,宋画中的信息量,有时比文献还要丰富,其中还隐含着时代精神,比如“格物致知”的精神。在他看来,宋画不但展现出比文字描述更生动、活泼的社会风貌,还揭开了那些被文字遮蔽、涂抹的宋朝面貌。比如,很多人认为宋人的服装审美由于受程朱理学的影响,一改唐朝服饰的艳丽华美风格,变得拘谨、内敛、呆板,然而作者说,宋画上的女性,不管是南宋《瑞应图》上的后妃、宫女,刘宗古《瑶台步月图》上的大家闺秀,还是南宋梁楷《蚕织图卷》中的家庭妇女,着装都“大方而性感,全无半点今人想象中的拘谨气味”。

“如果引证文献论述宋代的文明,难免给人枯燥之感,这个时候我们不妨去看宋画。宋画呈现了一个比文字记载更为生动的历史世界,让我们得以近距离观赏到一个别开生面、活色生香的‘风雅宋’。”作者在本书的序言中如是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