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实行超过一个月 快递送货上门仍很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北方网 作者:城市快报韩爱青 编辑:曹琦 2018-06-15 10:59:58

  天津北方网讯:5月1日,中国首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多个公司的快递员在事先未得到收件人允许的情况下,直接将快递送往代收点,由收件人自己取件,“送货上门”成了一句空话。

  市民

  快递直接送到代收点

  收到短信才知货到了

  家住北辰区江南春色花园小区的辛女士前日有一单快递寄到,可是负责运送的圆通速递快递员直接将快递送到了“快递超市”。她是在手机里接到了“快递超市”发来的取件提醒信息后才知道自己的快递到了,其实家里本来就有人,还得专门去拿一趟,而这种情况并非个例。“自从小区里有了‘快递超市’,像圆通、中通、申通这几个快递公司就再也没有送货上门,都是在不通知收件人的情况下直接把快递送到‘快递超市’。本来网购用快递就是为了方便,现在还得去取,令这种方便变了味儿。”辛女士认为,如果快递员事先通知收件人,收件人不具备在家收件的条件时,经过收件人允许再送到“快递超市”无可厚非,可连个电话都不打,直接这样做实在欠妥。

  张女士居住在南开区宝龙湾小区,这里的情况也是一样,大多数的快递公司都是直接把快递送到代收点,从来不会提前打电话征得收件人的同意。

  快递

  快递如果放在代收点

  代收点就应送货上门

  就辛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拨打了负责这个地区派送的圆通速递佳园里公司投诉电话,工作人员解释,按照规定,快递员应该送货上门,但是快递员如果把快递放在“快递超市”,应该是由“快递超市”上门派送,对方和快递员都有义务通知收件人,看其是选择自己取件,还是需要上门派送。对于快递员未通知收件人和“快递超市”直接短信通知收件人取件的做法,她会上报公司调查此事。

  市邮政管理局

  消费者可以进行投诉

  将责令快递企业整改

  市邮政管理局表示,对于消费者反映的快递员未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指定代收人的情况,消费者可向快递企业进行投诉。

  对于违反《快递暂行条例》有关规定,未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指定的代收人的快递企业,邮政管理部门将责令其整改,对严重损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将依法予以查处。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